吃營養品助抗流感武漢肺炎?馬尚榮藥師:免疫力不是越強越好

| 日期:2020-02-13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吃營養品助抗流感武漢肺炎?馬尚榮藥師:免疫力不是越強越好

近日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不僅在全球掀起了搶購口罩的熱潮,也讓大家重新重視維持免疫力的課題。而除了良好的飲食習慣、生活作息、運動習慣之外,不少人也討論著營養品、保健食品是否真的對於武漢肺炎是有正面影響力。究竟是否真的有利防武漢肺炎?又該怎麼吃?又要怎麼挑才好?來看馬尚榮藥師怎麼說。

防武漢肺炎吃營養品有效?

尚榮藥師表示,就目前而言是尚未有任何藥物等能夠直接完全治癒、殺死新型冠狀病毒的,因此自保的首要任務就是防疫,除此之外就是維持自身免疫力做好戰鬥準備,讓身體在真的遇到病毒時能夠有對抗病毒的力量。而除了良好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外,許多醫學研究、國際期刊也證實透過補充營養品、保健品是有利維持免疫力的。

提升免疫力可以選擇哪類營養品?

馬尚榮藥師表示,一般感冒的時候民眾最熟悉、最常補充的營養品不外乎就是維生命C,其確實為對身體相當重要的維生素之一,不過若想提升免疫力其實也有更直接的選擇,如紫錐花、橄欖葉、鋅、益生菌等。雖目前沒有醫學、科學根據可直接消滅新型冠狀病毒,但已有不少研究證實其對於一般如帶狀皰疹病毒、流感病毒、菜花病毒等病毒而言,是具有一定程度的效果在,對於提升免疫力相當有幫助。

馬尚榮藥師表示,紫錐花在許多研究皆已證實具有分解、破壞病毒的酵素,使其滅亡,是有利於防止病毒再復發的可能。而不少研究發現紫錐花若和流感藥物一起使用,是有利於縮短流感病程及降低流感藥物的副作用,並促進免疫系統,降低上呼吸道感染、降低二度感染的風險,且不會產生抗藥性等不良反應,對於病患而言是相當有利的營養品,一般民眾若要補充紫錐花這類型的營養品,可在感冒、得流感的情況下補充約1週,病情痊癒後停用即可;若像是老人等身體免疫力較低弱、常常容易生病的民眾,則可補充約2個月後停1個月,不可長期使用,以免免疫力過盛傷到身體,免疫力太高或太低都會影響身體健康,因此要特別留意「維持」免疫力。

除了紫錐花外「橄欖葉」也是一種對防範病毒相當有利的營養品,其有助於破壞病毒細胞壁、抑制酵素等使其滅亡。而像是大家最常聽到的「鋅」也是相當重要的維生素,其有助於促進白血球正常運作,和免疫力關係密切,且有助於傷口癒合,對於抗菌而言也非常有幫助。

而人體的免疫細胞約有7成左右在於腸道,若把腸道顧好對於調節免疫也是相當有利的做法,有許多益生菌的營養品會以「促進免疫力」為主,這類型的益生菌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其可誘導免疫細胞激發能量發揮作用。

購買營養品時需要注意什麼?

馬尚榮藥師表示,會在市面上藥局販賣的營養品基本上是不會有問題的,但為了讓自己在購買營養品時不當冤大頭或買到自己不需要的,在購買的時候應注意相關認證。而在購買時也要注意是否為自己所需的類型,例如益生菌若是買有利促進排便的,或許對於促進免疫力的效果就差強人意;而鋅的相關營養品時需特別留意(如綜合維他命),鋅有不同的種類,對身體的影響都不盡不同,如檸檬酸鋅、酵母鋅等,其在標註上可能只會標註鋅,但對身體而言較有利於吸收的為酵母鋅。因此不論是購買何種營養品,都建議與藥師等專業人士做確認、討論、諮詢為佳。特別是有免疫系統失衡情況的民眾,更要特別留意,萬不可自行擅自購買,以避免情況加劇。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