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中、後該吃不同水果! 專家公開「食用清單」照著吃效果驚人

| 日期:2018-05-14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養生食譜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woman-gym-eating-banana-sporting-adds-268675070?src=3aGNZOnFqjrie3R6LTPngQ-1-29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攝影機常在比賽間捕捉到在板凳上,專業運動員食用香蕉的畫面。有此可見,水果除了可以防抽筋,也能即刻補充能量,可見『水果』在運動期間,是相當好的補充劑。因此,在運動健身前、中、後應該怎麼吃水果,猶如一門大學問。

一、運動前這樣吃水果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營養學家、註冊營養師吉姆·懷特曾受訪指出,「夏天由於氣溫較高,運動消耗過大,容易引發腸胃問題。」因此他建議,選擇不會增加腸胃消化壓力的水果比較好,例如番茄、葡萄柚和葡萄等維他命含量高、低纖維的水果。

二、運動期間,間歇補充

在夏天期間,因氣溫高,容易讓身體水分、電解質快速流失,且對心臟負擔較高,因此需要補充一點含有電解質和水分含量較高的水果。例如草莓、哈密瓜及甜瓜含水量較高,又有豐富鉀元素,幫助調節電解質平衡、穩定心率及促進血液循環。

三、運動後補充,恢復絕佳

夏天裡運動,更容易流失體力,因此運動後補充水果應以鉀元素含量較高和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鉀元素可以抵抗抽筋,而維他命C可以修復肌肉損傷。」此外,多攝取富含B族維他命、活性酶以及礦物質的水果,也能對恢復體力、精神有著很好的幫助,像是西瓜、香蕉、柳丁、枇杷都是不錯的選擇。

克服疲勞最佳水果是香蕉

香蕉中富含糖分,是色氨酸和維他命B6以及元素鎂的重要來源。此外,還能促進大腦製造血清素,對消除神經系統疲勞、調節激素系統的功能都有明顯幫助。此外,香蕉中還含有一種叫做生物鹼的物質,可以振奮人的精神。

緩解肌肉酸痛西瓜汁稱霸

研究表明,西瓜中含有一種叫做L-瓜氨酸的氨基酸能夠緩解因運動引起的肌肉酸痛。研究顯示,西瓜汁更利於身體吸收,有效緩解志願者們運動後肌肉的酸痛。 

不過水果若食用過量恐致脂肪肝,因此建議適量食用。

 

《延伸閱讀》

蕁麻疹搔癢難耐?家醫科醫師:除了擦藥還能吃這2種水果止癢

 

參考資料:

《大紀元》《彭湃新聞》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Milkovas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