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人用不到健保卡!「長壽人」每天都做的9個「延命動作」|每日健康

| 日期:2017-07-1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隨著醫學與科學研究的發展,人類的平均壽命也有延長趨勢,不過隨之而來的是,人類要面臨更多種惡性疾病,以及擁有超強抗藥性的超級細菌等諸多健康威脅。為什麼有些人活得特別長壽、特別健康?壽命是基因所決定,還是生活習慣的影響所致?

 

健康新聞媒體《CE》報導指出,連續數次登上《TED》演講堂上的國家地理研究員丹‧布特納(Dan Buettner)及其研究團隊發現:居住在世界上特定區域的人,比其他地方的人平均壽命更長。丹‧布特納將世界上最長壽的地域稱為「藍寶地」,他驚奇地發現:這五塊藍寶地雖然地理位置相去甚遠,但在飲食與生活方式上卻有著極巧妙的相似之處。

 

 

1.步調放慢

生活在「藍寶地」的居民,能夠在壓力發生的同時,迅速將壓力排空。不過同時他們本身的生活方式,就不會產生過量的壓力。布特納指出:慢下來、享受生活、將生活的步調放慢,是這些長壽地區的普遍現象之一。

 

 

2.生活有目標

千萬別小看這件事,讓中高年的人群每天「有目標」的走下床運動,對他們的身體健康至關重要,不但可讓人體分泌與快樂情緒有關的激素,還能避免老人癡呆,是長壽的不二法門。

 

 

3.少量飲食

布特納綜合他的觀察發現,世界上最長壽的各地區居民往往過著清淡飲食的生活,他舉沖繩為例,飲食不過量是他們主要的長壽關鍵,特別是「在感覺到完全吃飽前就停止吃飯」,並且懂得利用小盤子來增加飽足感。

 

 

4.多元食物與植物性飲食

世界上各大「藍寶地」其實多以蔬食為主,布特納認為: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方式,應是這些地區的共同長壽原因。

 

 

5.社會化

人體進入老年,如果過著孤獨、孤立的日子,對身體與大腦健康其實非常不利。布特納發現藍寶地的老人家們不會只窩在家裡,這些地區對於和老人家相處的社區意識非常強烈,這也是在地中高年人口長壽的原因。

 

 

6.信念與信仰

「藍寶地」居民往往有明顯的信仰,這導致他們相信人類有更高的人生目的與意義,有助於調節精神健康。

 

 

7.少量喝酒

聽起來很奧妙,但這些藍寶地上的長壽人口每天只喝一杯或兩杯酒,甚至根本不喝酒,換句話來說酗酒的人幾乎不可能擁有長壽的生活。

 

 

8.與大自然相處

這也是令人非常驚奇的一點,藍寶地帶的居民會花很多時間在散步、園藝、踏青上,盡可能在戶外度日。與城市居民每天只有上班下班相比,確實差異極大。

 

 

9.以家庭為主

藍寶地帶的家庭組合往往是三代同堂,父母、祖父母的生活形態,會大大影響下一代的生活。不少研究也證實了獨居家庭的心理健康不如三代同堂的家庭。這證明了人類本屬於群體動物,與所愛之人共同享有生活,成為彼此不可分割的部份,有助於解除壓力,提升健康狀態。

 

 

參考資料:Collective Evolution

封面圖片出自:nafterphoto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