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十女九帶」:女性有分泌物雖屬正常,但是若伴隨這「六大性狀」婦科是一定要去的呀!

| 日期:2016-08-3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白帶異常的病理性原因


(source:usseek)

俗話說「十女九帶」。子宮頸的腺體分泌出一種透明的像雞蛋清樣的黏液,這些物質混合在一起,從陰道裏流出,這就是白帶

正常的白帶一般呈白色,無刺激性,它不僅能保持陰道的濕潤,還是女性生殖道的天然屏障。

正常的女性雖有白帶,但是白帶的數量卻並非是恒定不變,而是因人因時而異的。在生理性的情況下,如月經期前後的2∼3天、排卵期、妊娠期和性生活時,白帶通常較多。

一般來講,只要白帶的量不是多得使內褲潮濕,白帶的顏色和性質沒有發生改變,就屬於正常。假如白帶呈黃綠色,泡沫狀,或豆渣樣凝塊,或者呈膿白樣,或伴有臭味,那就說明陰道內有異常病變,就應去婦科門診了

一般來說病理性白帶有以下幾種,它們的性狀明顯,很容易區分:

  1. 膿性白帶

黃色或黃綠色,有時呈泡沫狀,有臭味,大多為陰道炎症引起。

滴蟲性陰道炎最為常見,同時伴有外陰部瘙癢。

也可見於子宮頸炎、老年性陰道炎、子宮內膜炎、生殖道淋菌感染

  1. 黃水狀白帶

持續流出淘米水狀白帶,伴有臭味。一般見於晚期子宮頸癌、陰道癌或黏膜下子宮肌瘤感染

如果一陣陣排出黃水狀或血水狀白帶,應詳細檢查是否有輸卵管癌的可能。

  1. 血性白帶

在白帶中混有血液,有如高粱米湯樣白帶。此時應檢查是否有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等惡性腫瘤存在

常見發生血性白帶的良性疾病有子宮頸息肉、黏膜下子宮肌瘤以及由子宮內避孕器引起的少量血性白帶。

  1. 透明黏性白帶

這種白帶呈蛋清狀或清鼻涕狀,分泌量增加,不隨月經週期的變化而減少,需使用衛生護墊,其性質與排卵期子宮頸腺體分泌的黏液相似。

這種情況常見於陰道疾病、子宮頸高分化腺癌等疾病

此外,當體內雌激素含量增高時,如排卵期或妊娠期或服用雌激素藥物後,均可產生白色透明狀的黏性白帶。

  1. 乳酪狀或豆渣狀白帶

這種白帶為黴菌性陰道炎的典型特徵,常伴有嚴重的外陰瘙癢

  1. 灰色白帶

這種白帶同時伴有魚腥味,常見於細菌性陰道病

遵守以下注意事項,才能減低再感染的可能性。

◆按時服用醫生處方上的藥物來治療,即使症狀在整個治療過程結束之前已經消失也要繼續服用。

◆月經期間仍需繼續使用藥物。

◆治療期間不要使用衛生棉條,因為它們會吸收藥物。

◆詢問醫生自己的伴侶是否應該同時接受治療,在接受治療期間,伴侶應該使用保險套或禁欲10∼14天,以免夫妻間互相感染。

◆避免盆浴,儘量採用淋浴,水溫不要太高。

◆日常清潔使用無香料的肥皂就可以,並應該使用不含除臭或藥物成分的肥皂,避免使用任何像沐浴精、沐浴油的用品,也不要隨便使用藥膏、噴霧劑或清潔液。

◆內衣褲應與其他衣物(尤其是襪子)分開洗滌。若用清潔劑清洗要沖乾淨,最好要有充分的日曬。

◆保持自己外陰、陰道的涼爽和乾燥通風,穿著棉質的內褲,因為合成纖維,如尼龍質料,吸汗和透氣性差,容易引起局部濕熱感染。

裙子與寬鬆棉質內褲是女性的良伴。

睡覺時最好脫去內褲,日常應避免穿緊身長褲(尤其是緊身的牛仔褲),不要迷信束褲、褲襪或修飾臀線內褲的魅力。

游泳後要立即脫掉潮濕的泳裝。

不要與他人共用毛巾。上公共廁所應採用蹲式,避免直接接觸馬桶坐蓋,注意便後洗手,排便後由前往後擦拭,以避免經由肛門口傳染細菌。

女人的身體出現問題,千萬不要覺得羞於啟齒,把病越拖越嚴重,而是應該一旦發現立即就醫,讓身體儘快康復,不要擔心「沒面子」,病情嚴重了妳才真正「沒面子」。

 

386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大拓文化《家庭必備女性醫學小百科》


以上內容獲《永續圖書粉絲團》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