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泌物量多、飄異味很困擾?守護私密處:秉持飲食6原則,與白帶做好朋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8-0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補充足夠的維生素E。維生素E是強力且優秀的抗氧化劑,能調節免疫力, 減緩女性生殖器官發炎的狀況,有效改善白帶)

Joe Prachatree  / Via  shutterstock

為什麼會有白帶?

白帶就是陰道分泌物,是從女性生殖器官各部位,如陰道、子宮頸口、子宮內膜、巴氏腺等,所分泌出來的黏液及滲出物混合而成。

這些分泌物的顏色與成分各有不同,正常白帶量不大、無異味、不會引起局部搔癢,可保持陰道健康。

造成白帶異常的原因有感染、使用口服避孕藥、抗生素、懷孕、糖尿病等


白帶飲食調養重點

1 白帶通常是因為免疫功能不良所致, 均衡飲食,全面攝取6大類食物,能維持免疫機能的強健與順暢。

2 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維生素C有抗發炎的作用,若白帶為發炎所引起,攝取維生素C即能改善白帶不適。

新鮮的蔬果大多含豐富的維生素C,如綠花椰菜、青椒、高麗菜、油菜、木瓜、橘子、柳橙、番石榴、奇異果、草莓等。

3 補充足夠的維生素E。維生素E是強力且優秀的抗氧化劑,能調節免疫力, 減緩女性生殖器官發炎的狀況,有效改善白帶

4 蛋白質能協助修復組織、緩和白帶的現象,建議從魚肉、雞肉、豆類等食物裡攝取。

5 飲食最好清淡,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胡椒、芥末、咖哩等,容易讓發炎狀況更嚴重。

6 建議用燉、水煮、清蒸、汆燙等烹調方式料理食物。減少用油煎、油炸、燻烤等方式,以免使白帶狀況惡化。

女性有白帶問題,不能吃麻辣鍋?

所有刺激性食物,最好都能避免

白帶問題是很多女性倍感困擾,卻又不好意思就診的疾病之一。

白帶是一種分泌物,分泌物是正常的現象,但若出現顏色異常、有臭味時就要注意了。

當身體免疫力下降時,容易遭受到細菌的侵襲,女性如想要避免白帶問題,首先就是要加強免疫力。

在這段時間,要少吃會影響免疫力的刺激性食物,如麻辣鍋、辛辣熱炒、燒烤等很受歡迎的美食,以免病情加重。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Joe Prachatree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