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肥胖、血糖失控都是這三件事害的!促使胰臟提早退休,難怪糖尿病附身|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國外一項研究數據顯示,人若長期處於壓力、憂鬱狀態,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比正常人高出1倍)

Little Bride / Via  shutterstock

糖尿病不是老年人的專利?

不論年齡大小都可能罹病,尤其是生活習慣不佳或有家族病史者。但其中仍以年長者罹患率較高。

糖尿病年輕化的原因有哪些?

一般說來,第2型糖尿病診斷的高峰期,大約在50歲左右,但現在有年輕化的趨勢,原因有以下3點:

1常吃不健康的食物:

富裕的現代生活,食物選擇很多,年輕人較喜歡吃高油脂、高熱量,卻營養失衡的食物,結果小胖哥、小胖妹越來越多。

平時若不注意控制飲食、大吃大喝,容易導致營養過度,使胰島「超限加班」

久而久之,胰島負擔過重,提前告老,就容易導致血糖控制失常,甚而被糖尿病「盯上」。

2運動量不足:

許多年輕人窩在家裡上網、打電動,戶外活動變少,大家都喜歡「呷好做輕可」,想不胖都難。

日本有有項調查發現:糖尿病的盛行率,與熱量、蛋白質攝取率增加的關係,還不如汽車普及率來得大,「少動」對罹患糖尿病的影響不難想見。

3生活壓力大:

因為升學、就業等壓力,會影響內分泌(含下視丘、腎上腺軸反應),易形成「中廣身材」,糖尿病的罹患率也就跟著增加。

國外一項研究數據顯示,人若長期處於壓力、憂鬱狀態,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比正常人高出1倍!

 

作者簡介
蔡世澤醫師 現任:

振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級醫師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主任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常務理事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常務理事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

學歷:
台北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本文出自《糖尿病疑惑10大名醫解答》,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Little Bride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