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到流涎」可能是中風前兆?關於睡覺流口水的疾病解讀|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2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成年人時常睡覺常常會流口水,小心可能是某些疾病向身體發出信號,以下五種可能你中了幾項?)

Comed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睡覺流口水看似是件正常不過的事,但你知道嗎?

睡覺流口水,別以為擦乾淨就沒事了,當中竟潛藏著五大健康危機,長期下來可能會讓健康亮紅燈!


睡覺流口水的原因分別有五種可能

根據〈TVBS新聞台〉報導,據大陸山大一院口腔科副主任醫師李英研究指出,成年人時常睡覺常常會流口水,小心可能是某些疾病向身體發出信號,以下五種可能你中了幾項?

1. 口腔炎症

口腔裡的溫度與濕度非常適合細菌的繁殖,牙縫、牙面上的食物殘渣容易引發蛀牙、牙周病,因為有這些疾病所以容易造成睡覺時流口水。

且口水帶有鹹味,而口腔內若有潰瘍、破洞,疼痛的刺激也會促進唾液分泌,使流口水症狀加劇。


2. 睡覺姿勢不良

由於趴在桌子上睡、側躺等睡姿容易壓迫到唾液腺,就會引發睡覺流口水的現象。

此時只要微調睡姿,就能減少流口水的情況發生;也就是說,透過「睡覺流口水」與否,同時也能檢視自己的睡姿是否良好。


3. 顏面神經失調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臉部受寒、吹風或感冒後,也會出現睡覺時流口水的狀況。這類情況通常一併帶來眼睛麻木、閉不緊,嘴巴歪斜等症,一旦發現建議及早治療。


4. 動脈硬化

動脈硬化會導致大腦肌肉缺血、缺氧,容易造成臉部肌肉鬆弛,若發現長輩年紀較大者吞嚥能力也跟著減弱,以致睡覺口水流出來,就需特別注意。


5. 用腦過度

人體陷入極度疲勞、消耗腦力及服用某些抑制藥物時,容易激起神經系統功能紊亂,睡眠時可能會出現副交感神經異常興奮情況,這時大腦發出錯誤信號,引發睡覺流口水。

建議壓力大、工作量大者,需適當休息,調整身心狀態。


專家建議:

日常注意口腔清潔、定期做口腔檢查,並在吃飽飯後做適當運動,避免消化不良。且睡覺時盡量保持「平躺」睡姿,就能避免睡覺流口水的現象。

 

新聞參考來源:

TVBS新聞台

中國時報

封面圖片來源:Comedstock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