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飯不能馬上刷牙?老中醫「護齒6要訣」為了牙齦健康,連刷牙的溫度也要改|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自然療法

(因為人體口腔是恆溫的,牙齒、牙齦維持在35 ℃~ 36 ℃左右較舒服,能分泌各種消化腺體、津液、口水和進行新陳代謝)

wissanustock / Via  123rf

從頭到腳的養生學

「溫水刷牙」能固齒補腎

據說,世界上最早發明牙刷的是「釋迦牟尼佛」,因為他非常注意衛生,一吃完東西馬上要刷牙,或許你會好奇在那個年代要用什麼東西刷牙呢?

正確答案是「楊柳枝」。怎麼做呢?將楊柳枝泡在水裡,刷牙時,用牙齒一咬纖維就散開了。

我二千年到印度恆河邊上的瓦那那西朝聖時,還看到有人賣楊柳枝,現在到印度還可以買到用楊柳枝萃取的牙膏,聽說潔牙效果很好。

刷牙潄口取用的「水溫」也是有學問,必須要講究的,尤其是在天寒地凍的冬季, 從水龍頭流出來的水是冰冷的,最好能加點熱水,變成「溫水」( 35 ℃~ 36 ℃左右) 再刷牙。

因為人體口腔是恆溫的,牙齒、牙齦維持在35 ℃~ 36 ℃左右較舒服,能分泌各種消化腺體、津液、口水和進行新陳代謝

除了用溫水刷牙外,最好能經常按摩牙齦,可用等量的「骨碎補、續斷、白芷、細辛」等中藥材研粉,或用「食鹽」按摩牙床有固齒、預防牙周病,避免牙齒牙齦過早鬆動、萎縮,而縮短牙齒使用的壽命

此外多吃「粗纖維」的食物,並細細咀嚼, 磨練牙齒,能促進牙齦、牙槽的血液循環,以防止牙齦早衰、萎縮。

 

原水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5892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原水文化健康少病有妙方

以上內容為原水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wissanustock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