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檢測自己有沒有五十肩? 醫師教你肩膀這樣自救最有效

| 日期:2018-08-14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man-view-back-blades-shoulder-trapezoid-745398649?src=txI6tq6GrUFge0yUw2CJsQ-1-92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肩膀好痠痛,舉起手明明是容易的事,但在幾秒的動作中卻痛苦難耐,難道是罹患五十肩了?對此,原力復健科院長侯鐘堡醫師指,多數人將肩頸痠痛、五十肩(Frozen Shoulder)傻傻分不清,然其實可做簡單動作來分辨,不恐慌且對症治療。

五十肩、肩頸痠痛其實不一樣?

第一個,將手「往前舉」,手扳得上去就不是五十肩,其二為「側邊舉」,可以舉到頭則表示通過。侯鐘堡補充,部分人能夠達成側邊舉,但過程中有疼痛感,則可能是夾擠症候群。再來,第三為「肩膀內外轉」做像locking的動作,若能做到即代表沒有五十肩問題。

侯鐘堡指,「五十肩是嚴重的問題,猶如被冰凍地黏在一起,治療期恐長達一年。」而五十肩大概在45-55歲時會發生,通常有1-2個月的疼痛期及10-12個月左右恢復期。

除了老化,五十肩分為原發性,一起床就突然手不舉;另外為次發性,平常姿勢不良諸如駝背、甩手(甩肩膀)、撞到,或者有骨折開刀等都稱之。

罹患五十肩、肩頸痠痛怎麼治療?

在治療上,以震波治療將肌肉放鬆,隨後醫療師將手臂用力拉開,不過期間必須忍痛度過,侯鐘堡建議,「在治療過程中可吃止痛藥,以利肩膀恢復。」

此外,在醫學上還有一些更快的方法,醫師舉,定住肩關節,用左手中指找出骨頭凸出點並定位,在肩膀打很長的針,注入玻尿酸或增生療法物質等化學兼物理方式,將有如被強力黏膠黏住的肩關節擴開,達到治療效用。

反之,若僅是肩頸痠痛,需維持良好姿勢就可以得到完善治療,他舉例,不要坐太久、駝背等都能對痠痛問題有所改善。

 

《延伸閱讀》五十肩無法根治?每天花5分鐘練「肩膀運動」關節不老自動好!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TCZMG425tI&feature=youtu.b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