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吃最好別吃!藥師揭密維他命種類不一、吃法不同,吃錯浪費錢兼賠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一定要知道:沒有所謂天然維他命比較好的說法,除非飲食不均衡,否則不必特地補充維他命)

vitamin / Via  flickr

多吃維他命不如吃對維他命

臺灣的處方用藥市場一年大約有八百億,而所有健康食品的市場卻可能超兩千億,但衛生署卻對市場遠比處方藥還大得多的健康食品,採取放任不管的態度,也難怪臺灣民眾雖然有健保加持,身體卻還是很不健康。

尤其臺灣民眾長期有吃維他命補身的不甚正確觀念,在此,我特別要針對某些功能性維他命來做說明。

許多民眾以為維他命可以多吃對身體有好處,卻不曉得維他命基本上分成兩大類,一類是脂溶性維他命,例如A、D、E、K;另一種是水溶性維他命,例如B、C

脂溶性維他命很容易堆積在身體裡,如果長期服用超過正常劑量,會造成身體的傷害

我常看到某些不肖廠商,不斷傳遞民眾錯誤的觀念:宣稱維他命是食品,所以多服用無害──這種為了獲利而罔顧民眾健康的宣傳手法,實在不可取。

即使是水溶性維他命也不可以食用過量,如果服用太多,還是會發生問題,例如我們最常吃維他命C預防感冒,卻不知道如果吃過量,容易發生腎結石

除了過量的問題外,民眾服用維他命的觀念也有待加強。許多人以服用維他命來取代天然的食物,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

補充維他命是因為我們平常飲食可能會有不均衡的問題,因此食用維他命以補不足,因此只是輔助的功用,千萬不能當作萬靈丹。

此外,常有人因工作勞累,於是自行到藥局去購買維他命B群,我們也常看到這類產品的電視廣告,強調可以幫助你熬夜時有精神或者應付更多的勞累。但真相是,服用維他命B群只是預支我們的健康,欺騙自己的身體,讓身體誤以為不累,所以不用休息,這也是過勞死愈來愈多的原因之一。

我建議上班族或者從事大量體力工作的人,真有需要的話,一天服用一顆綜合維他命即可,不需要特地去服用其他的維他命。

至於廠商常說「天然的比較好」,以這種似是而非的觀念來欺騙消費者,更是不應該的。在我看來,天然的食品才是無可取代的,至於市面上購買的產品,即使從天然的食品製造出來,也不可能保存所有的營養素,只是為了把價錢賣高而已,而且很多天然食物,少不了有重金屬汙染的問題(這也是中藥常被詬病的地方),民眾千萬不要花大錢買一個虛假的夢。

一定要知道:沒有所謂天然維他命比較好的說法,除非飲食不均衡,否則不必特地補充維他命

 

時報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27459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生點小病,更健康

以上內容為時報出版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flick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