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肝炎靠兩物,打成汁效果更好,一種人忌喝|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1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肝炎

可分為急、慢性肝炎,致病原因:不外病毒、藥物、酒精,或代謝異常引起發炎。

而能引發肝炎病情的病毒,特稱「肝炎病毒」,已知有A、B、C、D、E、G等6種

罹患肝炎有何前兆?

初期多無症狀,多在體檢、捐血時才發現急性肝炎:主要包括A型及E性肝炎,沒有典型症狀,只有短暫不適,甚至毫無症狀。

未曾被肝炎病毒感染者,較易罹患,但當體內形成抗體後,即可不藥而癒。

慢性肝炎:主要是指B、C、D3型

患者常不自覺,較常出現全身倦怠、食慾不振、想吐、上腹鈍痛,以及有壓迫感。

此外,尚有皮膚搔癢、關節痛、手掌長紅斑等,因此,往往是在體檢、捐血時,才被察覺。

肝炎特效食材

1 南瓜

南瓜具有補中益氣、排膿消炎等功效。其中多種有效成分對於慢性肝炎、肝硬化、腎炎、糖尿病等有療效。

2 荸薺(馬蹄)

荸薺能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具有清熱消炎、化積食之效。取15∼20 顆荸薺榨汁飲用,能退肝火,緩解急性肝炎。

南瓜元氣飲

適用症狀 :慢性肝炎、肝硬化、身體虛弱。

用 法 :每日飲用2次,長期對肝臟有益。

為什麼南瓜元氣飲能治療慢性肝炎?

南瓜對於治療慢性肝炎、肝硬化有佳效。此道飲品具有養肝血、補元氣的作用,還能增強肝細胞的再生能力

材料:

南瓜100克,花旗參、芍藥各15克,甘草7克,水300c.c.,鮮奶150c.c.

調味料 :蜂蜜1小匙

作法 :

1 南瓜洗淨,切塊,蒸熟;中藥材加水煎煮,濾渣留汁。

2 將所有材料和蜂蜜放入果汁機中打勻即可。

中醫師特別叮嚀

乳糖不耐症患者,可以將鮮奶替換成豆漿打汁飲用,如此即可避免腹瀉。

 

人類智庫 / Via   《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

作者簡介

陳峙嘉

現職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博士研究 

經歷 
明師中醫診所中醫師 
術德中醫診所中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實習 

著作&審訂 
《中醫師陳峙嘉的時尚養生帖》 
《降血糖全食物密碼》 
《降血脂全食物密碼》 
《降血壓全食物密碼》 

本文出自《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Tefi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