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可能會傳染?活在同一家庭風險多30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2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吳遠,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對於糖尿病會遺傳,大家可能早有耳聞,可要說它會「傳染」,多少有點出人意料。

 

事實上,糖尿病確實有可能「傳染」……這其中的原因可以簡單概括成下面三點:

 

  • 一敗天地(可能基因不好)

  • 二敗高糖(可能飲食習慣不好)

  • 夫妻對敗(可能生活習慣不好,相互影響)

 

這三種原因,其實就對應了括號中的3 類人。

 

而所謂的「傳染性」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糖尿病會遺傳,也可能「傳染」

 

關於這種說法,瑞典的科學家曾經做過研究,主要觀察15 萬名2 型糖尿病患者及其2 萬名子女,結果發現:

 

「如果某個家庭中有人得了糖尿病,那麼他家裡人得糖尿病的風險大約是一般人的2~30 倍。」

 

這告訴我們,糖尿病的發病是有遺傳風險的,也就是我們說的「一敗天地」,受基因影響。

 

「如果某人有兩個兄弟姐妹都得了糖尿病,那麼這個人得糖尿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0 多倍。」

 

這也說明,兄弟姐妹之間「共享」的那一部分基因,在糖尿病發病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在沒有血緣關係的夫妻之間,若有一方患有糖尿病,那麼另一方患糖尿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3 倍。」

 

也就是說,糖尿病確實可以「傳染」給沒有血緣關係的家庭成員,這也就是「夫妻對敗」,不良的生活習慣互相影響。

 

看到這裡,你心裡是不開始打鼓:

 

  • 好可怕!糖尿病到底是是怎麼傳染的啊?

  • 得了糖尿病是不是就不能和別人太親密了?

  • 生活中要有意避開糖尿病患者嗎?

 

別慌。

 

「糖尿病會傳染」在這是種比喻,糖尿病的「傳染性」和流感、乙肝等疾病還不一樣。

 

糖尿病不是傳染病

但是可能「傳遞」出去

 

糖尿病的「傳染性」指的是不良的生活習慣相互影響,導致共同出現健康問題,主要和夫妻、家人之間相似的生活方式有關係。

 

有科學家認為,「共享」的生活環境為2 型糖尿病的發生,貢獻了大約30% 的「力量」。

 

先看看哪些生活方式容易導致糖尿病。

 

  • 不健康的飲食:比如愛吃高熱量、高糖、高脂、低膳食纖維的食物,以及偏愛各種加工食品;

  • 缺乏運動:比如開車多、步行少,長時間坐著;

  • 其他因素:比如睡眠質量差、心情低落、經濟條件等。

 

可能在你的家裡,本來只有一個人具有這些不好的習慣,但在朝夕相處中,壞習慣會悄悄傳遞到其他人身上,大家患糖尿病的風險也一起提高了。

 

比如,因為另一半經常晚睡,你也變成了「夜貓黨」;因為一個人嘴饞,全家都習慣了餐餐吃高糖高脂的食物……

 

這些生活習慣都不太起眼,正是因為這樣,家庭成員才會不知不覺染上同樣的小毛病,讓糖尿病有機可趁,從一個人「傳染」到另一個人。

 

看到這裡,你的心裡是不是又開始打鼓了:

 

「糟了!我的家人和我的習慣很像,那我的糖尿病要『傳染』給他們了……」

 

「我家那位患病風險高,我跟他的生活方式簡直一模一樣,看來我也在所難免了。」

 

……

 

問題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一人得病,全家得病」?

 

不,其實得病的「風險高低」,只是一個概率問題。

 

就算一個人屬於得某種病的高風險人群,但如果在生活中能及時採取預防措施,見招拆招,糖尿病也只能遠遠望著你,無法靠近。

 

預防方法也不難,只要改變一些生活方式,比如:

 

1. 健康飲食:少吃高糖高脂食物

 

多多選擇新鮮的全穀物、水果、蔬菜,盡量避免高能量、高糖、高脂、低膳食纖維的飲食以及各種包裝、加工食品。

 

2. 每周至少做150 分鐘有氧運動

 

可以選擇快走、打太極拳、游泳等等運動。

 

還可以同時搭配抗阻運動,比如馬步、靠牆蹲、負重行走等等,頻率是每週2次。

 

要注意運動強度,適度的感覺是:運動時有點用力,心跳和呼吸加快但不急促。

 

3.控制體重和腰圍,避免腹型肥胖

 

胖,真的會讓我們更容易得糖尿病。

 

要努力控制體重,保持BMI(身高體重指數)在18.5~23.9 kg/ m 2 之間。

 

也要控制好腰圍,女性腰圍最好小於85 cm,男性腰圍最好小於90 cm,盡可能避免成為四肢瘦而肚子鼓鼓的腹型肥胖。

 

4. 定期體檢:留意身體狀態

 

最好每半年到一年就體檢一次,查一查空腹靜脈血糖水平,也不要漏了醫生建議做的檢查。

 

對健康問題越早發現、越早治療,就越有可能改善之後的生活質量。

 

5. 開心一些,好好吃飯睡覺

 

別給自己太多壓力,該吃的時候就吃,該睡的時候就睡,沒有什麼會比自己開心更重要。

 

總而言之,會不會被「傳染」糖尿病,主要還是看我們自己的選擇和意志。

 

你還可以帶動家裡人,一起對壞習慣說「不」,堅決拒絕糖尿病進入你的家庭。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4134&idx=1&sn=fe27f3419051def096d66a9e33877030&chksm=490594f87e721deefe70109e7e7665f117546e9010f3279119c6e88c2b3d0f84d0d1243bcc37#wechat_redirect

(作者:吳遠)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Maya Kruchankova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