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才是拯救糖尿病的真正答案!護理師研究20年終於發現:三餐吃這些就能逆轉高血糖|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10-26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三高飲食

joshya/shutterstock

Artwork studio BKK/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vector/diabetes-chart-symptoms-high-blood-sugar-665554135?src=Zl9-a62D1RDYK3d8HGbQjQ-1-13

 

糖尿病年輕化,每小時奪一命

糖尿病是影響國人健康最顯著的慢性疾病,根據全民糖尿病觀測站統計,台灣糖尿病人口至少超過200萬人,高居十大死因的第四名。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也指出,糖尿病的盛行率逐年提高,18歲以上糖尿病盛行率為12.4%(男性14.4%;女性10.3%),與96年相比增加了3倍之多。由於糖尿病會引起多重併發症,患者往往必須面臨龐大的醫療支出,除了病痛折磨之外對於家庭經濟也造成重大影響。

 

 

他研究糖尿病20年:吃蔬菜才是關鍵

糖尿病的盛行顯然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究竟選擇哪一些食物,才能預防糖尿病發作?已經罹患糖尿病的民眾,又應該攝取哪些食物才能控制並改善病情?著有《Diabetes: Sugar-Coated Crisis: Who Gets it, Who Profits and How to Stop itPaperback》(暫譯:糖尿病:糖衣風暴)的護理師大衛‧斯佩羅(David Spero),研究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規畫長達20年,他在《DiabetesSelfManagement》網站發表專文指出,一般人認為糖尿病應該「多吃蔬菜」的觀念雖然正確,但如何吃以及吃哪些蔬菜,應該要有更正確的認識:

 

  1. 糖尿病患者不宜攝取過多澱粉及糖類,應多吃花椰菜、青花菜、朝鮮薊。尤其是花椰菜的維生素A,C,E、K含量非常高,花椰菜的血糖負荷指數(GL)只有3(10以下為低),還能幫助消炎,增加體內蛋白質以及纖維。

 

  1. 糖尿病患者應該多攝取羽衣甘藍,菠菜,芝麻菜,小白菜,水煮羽衣甘藍的GL指數只有3,還含有高纖維及維生素、各種礦物質。大衛也提到,芹菜、蘆筍、韭菜也有相同的營養成份。

 

  1. 塊莖類食物雖然GL指數較高,但是馬鈴薯跟地瓜有高度消炎作用,糖尿病患者應該適量攝取。唯一要注意的是,塊莖類食物不可烘烤,會使GL指數上升。

 

  1. 豆芽類的血糖負荷指數近乎於0,包括黃豆芽、綠豆芽、苜蓿芽等等,它們也是蛋白質、維生素B,C,和鉀,纖維素、礦物質的良好來源,有助於控制糖尿病。

 

  1. 胡蘿蔔跟甜菜GL指數只有2,是非常好的消炎食物,並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鉀、錳等。除此之外,黃瓜、南瓜、酪梨、辣椒也含有充份的蛋白質、脂肪和維生素,對於控制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狀都有幫助。

 

大衛特別提醒,現代人的胃口都被糖份、脂肪、鹽份所養壞,導致糖尿病發作的機率愈來愈高。不但要學會哪些蔬菜可以改善、控制血糖,更應該使用正確的烹煮方式,多吃水煮的清淡蔬食,避免油炸與烘烤,才能從飲食著手扭轉糖尿病的惡化。

 

 

參考資料:diabetesselfmanagemen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