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地位變了!《本草綱目》:冬瓜瓤「洗面澡身」可「去黑斑,令人悅澤白皙」;冬瓜仁則能「令人悅澤好顏色」

| 日期:2016-07-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身體護理


(source:foodfornet)

御前冬瓜洗面膏,
去除臉部水腫


今年冬瓜大豐收,對於農人來說很辛苦,因為不得不賤價出售。

對於喜歡自製美容用品的我而言,則是得到便宜了。而且豐收代表的是今年的溫度、水分都適合冬瓜生長,這些得了天時地利的巨大瓜果,十分珍貴。

瓜肉只需用攪拌機打成糊狀即可,冬瓜瓤及籽打碎後,用乾淨的濾網或紗布過濾,以免較大顆粒磨傷皮膚。

過濾後的冬瓜瓤加入瓜肉,加入黃酒,放入砂鍋裡煮(其他種類的鍋也行,但不要用鐵鍋),一直煮至冬瓜變成極稠的糊狀,然後關火,待略涼時加入白蜜即可。

完成之後,要放入冰箱保存。洗臉時取出少許,用法同洗面乳。原方中建議以唾液調開按摩面部,固然效果更佳,但是如果無法忍受,用水調開就可以了。

●御前冬瓜洗面膏●

成分 用量 說明
冬瓜 一大塊 冬瓜的精華在於冬瓜籽,因此要將冬瓜瓤及籽挖出,與冬瓜肉分別處理。
黃酒 一紙杯 任何牌子都可以。
白蜜 半紙杯 顏色淺淡、不易凝結的蜜均可。

●養顏小祕訣●

本方來自《御藥院方》,原方中使用的是白酒,雖可防腐,但對皮膚過於刺激,我將它改成了溫和且有補益作用的黃酒,對皮膚有益,卻容易腐壞,建議半個月內用完。


清晨起來,可以用這款洗面膏代替洗面乳。因冬瓜肉可去垢膩,冬瓜瓤及籽更能美白、去除臉部水腫。

《本草綱目》也建議用冬瓜瓤「洗面澡身」,可「去黑斑,令人悅澤白皙」;冬瓜仁則能「令人悅澤好顏色」。

1176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野人文化《天下最美是素顏(純天然養顏經)》

 

 

以上內容獲《讀書共和國》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