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如戰場!疾管局:「小強」蟲蟲危機靠這安全三招全面撲殺、整個窩一起死!

| 日期:2017-07-11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上海疾控中心,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氣溫逐漸升高,「小強」們開始在各家各戶的廚房、生活空間活躍起來。尤其是在南方,不少家庭,實在不勝其擾。

 

丁當從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那裡,獲得了一套「家庭防螂術」。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為什麼我們對蟑螂恨之入骨?

 

因為對人類是極大的威脅啊!

 

1. 傳播疾病

蟑螂會攜帶很多病菌,隨處散佈。人類食用遭蟑螂污染的食物,很容易造成食物中毒或其他胃腸道不適,甚至更嚴重的後果。

 

2. 污染環境

蟑螂所在的地方有一股特殊的臭味,那是因為它們會分泌臭液。

 

這除了讓人感到不適以外,還很容易引起過敏、哮喘。

 

3. 危害電器

蟑螂喜好溫暖和有點骯髒的環境,所以它們會鑽進電視、電腦等電子設備中,尤其是冬季的時候,機械運作發熱,就更容易招惹蟑螂了。有時,這些蟑螂會造成短路故障。

 

4. 看著噁心

一方面,蟑螂所生存的地方,通常是衛生環境較差的地方。

 

另一方面,蟑螂本身的樣子,也容易讓人感覺不愉快。

 

驅趕蟑螂,有幾招

 

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總結出了一些方法。

 

1. 封堵

這是一個根本方法,「封六縫、堵三眼、查八處」,杜絕蟑螂進入室內的一切通道。

 

  • 封六縫:用油灰、水泥等材料,堵塞封閉牆壁、地板、門框、窗台窗框、水池、下水道等處孔洞縫隙。

 

  • 堵三眼:堵塞水管、煤氣管、暖氣管等處的孔眼。

 

  • 查八處:仔細檢查桌、櫃、椅、口(下水道口)、池(洗滌池)、砧(廚房砧板)、縫、堆(雜物堆)等八處,並妥善清理。

 

但若是家裡已經發現了蟑螂,那麼這一點就已經不奏效了。這個時候,我們要做的就是殺蟑螂。

 

2. 物理粘捕法

主要指粘捕和燙殺,簡單但效率不高。

 

將粘蟑紙板放在蟑螂經常活動的地方(廚房、廁所、牆角、檯椅、衣櫃、廚具櫃下、冰箱底、陰暗處等),蟑螂爬入即被粘住,無法逃脫。

 

如果粘蟑紙3~4天後仍未捕獲蟑螂,表示放置地點不理想,可將其轉移到別的地方。

 

如果粘滿蟑螂,應盡快更換新的粘蟑紙。

 

3. 化學誘餌法

化學防治的方法有熏蒸、毒餌、膠餌、粉劑、噴灑劑等多種方法,其中毒餌、膠餌最適宜,但要注意使用安全。

 

毒餌法,通常持久有效、不易產生抗藥性、環境污染少、方法簡便,但起效慢。

 

適用於不宜採用噴灑劑的場所,如精密儀器室、微機房、配電室等。

 

一般來說,1 克毒餌可放5個點,增加蟑螂取食機會。

 

布放蟑螂棲息活動處,同時注意收藏好食物。

 

膠餌法,效果更好、劑量低、無味無刺激、安全性高。

 

在角落和縫隙處布藥點,芝麻大小,每隔15~20公分左右布一個點,點越小越多越好。

 

圖片來源:上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可以按照上海市疾控中心提供的示意圖來佈置具體的投餌料的點。

 

願大家的家裡清潔衛生,不見小強。

(作者:上海疾控中心)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