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Q新聞室】媽祖遶境放鞭炮,空氣品質不佳,自我保護要做對!

| 日期:2018-04-09 | 責任編輯: SNQ推廣中心 | 分類: 流行病學

【SNQ新聞室】媽祖遶境放鞭炮、掃墓祭祖燒紙錢,空氣品質不佳,自我保護要做對!

PM2.5已被確認為國人死亡第四大危險因子,大環境不易改變,就從自我保護做起!空污嚴重時避免外出,多喝水,選購有認證、有效的口罩來佩戴,並使用有效率的空氣清淨機以保護自己、增加生活品質。

 

日前發布影響國人死亡的危險因子研究結果,指出高血糖、抽菸、高血壓和PM2.5暴露,是前四大危險因子。其中PM2.5暴露是唯一的環境因素,它對人體的危害甚鉅,已有許多報導提及;因此對於這個健康殺手,真的要嚴陣以待、積極對抗。而除了透過能源和交通政策的修訂,以及交通、燃煤電廠和工業污染的改善等,我們又該如何自處?

 

SNQ推廣中心副執行長陳宛蓉提出以下建議:多喝水、多吃天然蔬果;多使用大眾交通工具或騎自行車;烹飪時多以蒸煮代替油炸和燒烤。而在空污嚴重時記得關窗,在室內如因二手菸或油煙造成空污時,應要使用空氣清淨機。此外,出門前先查詢戶外空污程度(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可供民眾查詢空氣品質與PM2.5濃度),嚴重時應避免外出、運動,外出則需戴上口罩防範,尤其清明掃墓焚燒金紙,或是參加台灣年度盛事-媽祖祈福遶境活動,煙霧環繞,更是要戴上口罩。醫療級口罩優於一般口罩,目前市面上已有實驗證實可防PM2.5且經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口罩產品,日前還與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合作,推出聯名口罩,創意十足。

 

口罩是阻隔空氣污染和細菌病毒的最直接物品,屬於防疫產品的一環。這幾年來官方和民間SNQ國家品質標章推廣中心」已針對防疫產品建立一套審核機制,由專家針對「實用效益」、「品質管制」、「安全性」、「研發創新」等面向為民眾把關,這也是目前防疫產品唯一的認證管道。目前有SNQ標章的防疫產品共41項,包括口罩、洗手露、乾洗手、抗菌液、消毒水製造機、抗腸病毒濕紙巾等。而為了方便民眾選購有認證的產品,SNQ「健康優購網」https://www.snq.com.tw可提供服務。(查詢SNQ認證防疫產品品項--https://goo.gl/2aZtn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