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竟會導致「乳癌」!你不知道的「腸胃真相」:忍便根本就是慢性自殺!

| 日期:2016-07-06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小甄是一名二十八歲的女生,外型亮麗,但身材肥胖,體重六十五公斤,BMI是二十九。她有一個相當嚴重的腸胃問題,就是便祕,平均四到五天才上一次廁所,陪她來的媽媽說:「她從小就因為長期便祕以及宿便,造成非常大的困擾。想請教劉醫師,有没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呢?」小甄也認為,她的肥胖一定跟便祕有關,如果能夠排便順暢,應該就可以減重了。

 

(source: homeremediesforyeastinfection)

 

  每天該做的「解大便」排毒動作,其實對某些人來說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根據美國統計,60%左右的人每天會解便一次,30%的人每天會解兩次甚至以上,10%的人則數天才解一次大便,但在台灣,便祕的比例應該更高。不過,是不是排便順了就可以減重呢?澳洲雪梨一名醫師 Eslick 在二○一二年曾發表一篇統合研究,發現肥胖的人容易有的腸胃症狀,包括上腹悶痛、胃酸食道逆流、腹瀉等等,但是包括便祕、脹氣、下腹痛、噁心等症狀,反而跟肥胖沒有關係,換句話說,肥胖與便祕基本上是沒有關係的,肥胖的人甚至比較容易腹瀉。

 

長期宿便對身體有嚴重影響

  其實醫學教科書中並沒有針對「宿便」這名詞作定義,許多人宣稱宿便是「大腸黏腸黏膜累積一層厚厚黑黑的毒便物質」,可是內行人都知道,當腸胃科醫師執行大腸鏡檢查時,偶爾會發現腸憩室症卡住一些大便,或是清腸沒有清乾淨的糞便,但絕不會發現「大腸膜累積一層厚厚黑黑的毒便物質」,如果你的糞便二到三天以上沒有排出來,當然就會累積在大腸直腸末端了,此時你叫它宿便也可以。如果糞便累積三到七天,體重當然會增加,因此當你一次排便乾淨後,體重就能減輕二到三公斤,但是這也不叫減重,真正減重仍需飲食控制加上運動才行。

  我在一滴活血檢查時發現,長期便祕的朋友幾乎都會出現血球嚴重偏酸、念珠菌存在血中、肝壓力線存在等現象,顯示這長期累積的便祕習慣,已經讓大腸裡面許多不好的壞菌以及毒素,順著腸黏膜經血液來到身體中,同時也會降低肝臟解毒力。要知道,便祕對人體所造成的影響非常大,從我行醫多年經驗來看,凡有便祕的小姐,其皮膚老化速度會特別快,尤其容易在臉部形成小斑點、肝斑,醫學上我們叫做脂褐質的形成。

 

  2008年美國加州大學曾有醫師針對一千四百一十八名婦女進行乳汁及分泌物檢查,結果發現,每天大便一次的婦女,二十人中有一人乳房發育異常,而每週大便少於二次的人,四人中有一人乳房發育異常。這些發育異常的乳房細胞表現,為乳腺及乳導管上皮的不典型增生,而這些都是乳癌前期的病變。另外加拿大多倫多癌症研究中心的醫師發現,便祕的人糞便中存在一些突變物質,當這些致癌物經過腸道吸收,就會進入血液循環,尤其對敏感性的乳房、乳腺組織會產生影響,因此乳癌比率會明顯增加,也會提升大腸直腸癌比率。

 

解便祕應多喝水而不是喝飲料

  我發現一個特殊現象,現在年輕人普遍不愛喝水,甚至好多個年輕小姐說喝白開水會吐,我想這應該是從小飲料喝太多,因此腦部包括邊緣系統以及舌頭味蕾已經習慣飲料的甜味。這真的不大妙,畢竟飲料、咖啡、茶葉不等於純水,甚至會因為利尿而造成脫水,讓大便乾硬,便祕更嚴重。一個人每日應喝的水量大約等於體重乘以三十左右,以體重五十公斤為例,每日至少應該喝一千五百毫升(五十乘三十)的白開水,如果有喝咖啡、茶飲等,就應該補充至少同體積的白開水才對。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減重後,這些疾病都消失了!:劉博仁醫師的營養療法奇蹟5

 

以上內容獲《新自然主義》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