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來總是「滴滴答答」?月經「過少」的「三大背後症狀」後患無窮|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13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吳晶晶,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丁當⾝邊幾乎所有⼥性朋友,都會在每個⽉的那麼幾天裡有各種 困擾。 今天我們就聊聊這其中的⼀種:⽉經量太少了怎麼辦?

 

 

如何判斷⽉經過少?

 

理論上來說,只要每次經期持續在 2~8 天,⽉經量在 20~80 mL,就不算⽉經過少。當然,實際⽣活中並沒有⼀個量杯能來 測⼀測。 這麼舉例吧,要是你經期持續 3 天,⽤了五六⽚衛⽣棉,這只是 ⽐其他⼈要少,⽽不能算「⽉經過少」。

 

但有些⼥⽣會說:

 

  • 每次只有上廁所時滴幾滴,衛⽣棉幾乎沒有弄髒。
  • 就來⼀天,只⽤⼀兩⽚衛⽣棉,⽽且只濕⼀點點。
  • 只⽤護墊就可以了,⼀天⼀⽚都不⽤換,要拖拖拉拉有個 7~8 天。

 

如果你是上⾯說的情況,⽉經過少的可能性就⽐較⼤了。

 

 

● ● ● 什麼情況會引起⽉經過少?

 

⽉經是⼦宮内膜的定期剝脱形成的,決定它多少和多久的主要因 素有:⽣殖内分泌調節、⼦宮内膜、營養狀況等全⾝情況等。 打個⽐⽅,⽉經好⽐是⾲菜,每個⽉可以割⼀次,割了還會⻑。 那⼦宮内膜就是⼟壤,⽣殖内分泌調節就是肥料,營養狀況等其 他全⾝情況好⽐光照、溫度。 ⾲菜收割得多不多,和「⼟壤」「肥料」「光照、溫度」都有關係。

 

1. 「⼟壤」原因:⼦宫内膜受損 各種婦科⼿術如⼈⼯流產、放環取環⼿術造成⼦宮内膜損傷、宮 腔黏連,是最常⾒的⽉經過少的病因。很多⼥性朋友都是在⼀次 流產以後的⼀段時間,發現⽉經逐漸變少了。 除此之外,⼦宮内膜炎、⼦宮内膜結核、⼀些急/慢性盆腔炎,也 可能會傷及「⼟壤」,導致⽉經不規律、⽉經過多、⽉經過少的 情況。

 

2.「肥料」原因:⽣殖内分泌調節異常 簡單來說精神狀態及⾝體中各種激素的變化,都有可能影響⽣殖内分泌的調節。 常⾒的原因有:

 

• 精神狀態、情緒壓⼒變化:⾯臨考試或⼯作壓⼒,遷移到另 外⼀個地⽅⽣活,⽣活中出現重⼤變故等;

 

• ⽣殖内分泌疾病:如多囊卵巢综合症、⾼泌乳素⾎症、⾼雄性激素⾎症、卵巢功能減退等;

 

• 其他内分泌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甲狀腺功能減退、糖尿病。

 

3.「光照、溫度」原因:營養狀況等全⾝情况異常, 有些⼥孩⼦過度減肥,營養狀況太差,結果導致月經減少甚⾄無月經。 另外還有嚴重的肝病、腎病,嚴重的貧⾎都可能引起⽉經過少。

 

 

● ● ● ⽉經過少有什麼危害?

 

⽉經量少只是⼀種表現,對⾝體的影響要看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但是,不論是哪種原因引起的,都可能對⼥性的⽣育功能有影響 :

 

• 如宮腔黏連、炎症、結核引起的⼦宮内膜受損,將會影響胚胎的著床,無法正常懷孕;

• ⽣殖内分泌調節的異常,可能導致無法正常排卵;

• 營養狀況等全⾝情况差,可能導致無法正常排卵或維持妊娠。

 

 

● ● ● ⽉經過少該怎麼辦?

 

如果覺得⽉經的量和周期和以往有明顯的不同,請及時到正規醫 院就診。 就像前⾯說到的,⽉經過少只是⼀種症狀,它可能預⽰著⾝體的 病變,所以要先到醫院檢查出引起⽉經過少的病因,再針對性地 治療相關疾病。 好消息是,我們⾃⼰也不是完全沒有辦法。下⾯就是預防措施 ——

 

1. 避免不必要的宮腔操作 做好避孕措施,避免⼈⼯流產,如果需要放置或取出宮内避孕器 ⼀定要選擇正規可靠的醫院。

 

2. 注意私處衛⽣ 避免不乾淨的性⽣活,平時的話⽤清⽔擦洗外陰部即可,不要⽤⽔或者洗液沖洗陰道,以免導致陰道的平衡被打破。

 

3. 保持良好的⾝⼼狀態 不要過度節⻝減肥,體⼒鍛鍊也要量⼒⽽⾏,不宜過度疲勞。 ⼯作學習⽣活注意減壓,放鬆⾃⼰的⾝⼼狀態。還是那句話,做⼈呢,最要緊就是開⼼啦……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pantyprop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