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辨別健不健康!營養師:食物名字裡如果有這4個字,購買時就要小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02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劉萍萍,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食品種類越來越多,常讓人眼花繚亂。

 

在大快朵頤的時候,不少人也會犯嘀咕:這都健康嗎?有沒有簡單的辨別方法?

 

還真有。營養師的一個小竅門就是:帶有以下4 個字的食品,慎重選擇。

 

帶「味」字的食品

 

木瓜味月餅、牛乳味餅乾、櫻桃味可樂……

 

帶一個「味」字,意味著這種食品中可能並沒有這種材料,而只是有用食用香料調配出的味道而已。

 

中秋將至,拿月餅舉個例子。

 

央視已經報導:市場上不少水果味月餅的內陷是用冬瓜做的。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這是因為,相比水果,冬瓜不僅容易保存,價格也低,而且冬瓜色淺味淡,容易被加工「偽裝」成所需的餡料。

 

可以留意一下一些水果味月餅的配料表,冬瓜排前面,相應的水果卻找不到,取而代之的是各種食用香精等。

 

圖片來源:網絡

 

別著急,這並不違規違法。

 

因為根據國家標準《月餅》(GB/T 19855 - 2015)的規定,餡料中水果及其製品的用量≥ 25% 才能稱為水果月餅。

 

但如果是「水果味」月餅,那指的只是食物的口味,而非真的有這種材料。只要按照規定使用食用香料或色素,對人是無害的,也是符合相關標準的。

 

之所以說要「慎重」,是因為提醒大家,別指望吃這樣的月餅能真正攝取到某種水果的營養罷了。

 

其他帶「味」字的食物也是同理。

 

帶「脆」字的食品

 

拿果蔬脆片來說。不少人覺得,不是說要多吃果蔬嗎,那把零食換成果蔬脆片,方便、好吃還健康,豈不一舉多得?

 

然而,這樣的果蔬脆片(如香蕉片、脆棗、香菇脆、秋葵幹),往往是真空油炸製成的,雖然真空油炸在安全性上優於普通油炸,但因為有了油,脂肪和熱量就蹭蹭上漲了。

 

凍乾或風乾的水果乾,脂肪含量通常只有1% 左右,但水果脆片的脂肪含量可高達10%~20%。

 

不光是果蔬脆片,脆紫菜捲、脆皮腸、脆皮花生、香脆面……這些食品其實正是因為有油,吃起來才香溢滿口嘎嘣脆。

 

吃太多脂肪會增加肥胖的發生風險。血脂異常或需要減肥的朋友,就別吃太多了。

 

帶「酥」字的食品

 

鳳梨酥、核桃酥、花生酥、蛋黃酥……這些帶「酥」字的食品,大家都不陌生。

 

「酥」字食品所含的各種水果、堅果等,聽起來很健康,但事實上,和帶「脆」字的食品一樣,它們也往往高糖高油高熱量。吃太多,對血糖、血脂以及體重的控制都不利,還很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

 

隨意選擇市面上的一款鳳梨酥產品,看看它的配料表。

 

圖片來源:網絡

 

按每個25 克算,吃上兩小塊,就相當於吃進了31.5 克碳水化合物(相當於一根大香蕉)、9 克脂肪(約等於半兩五花肉的脂肪量),將近218 千卡的熱量(一碗米飯的熱量)。

 

是不是有點嚇人?

 

帶「柳」字的食品

 

蟹柳、雞柳、豬柳、牛柳……這些食品可能並非真材實料。

 

蟹柳,就是蟹肉棒,一般不是蟹肉做的,而是用魚肉糜加工模仿而成的。

 

有新聞曝光過有不良商家用鴨肉冒充「牛柳」。如果發現價格非常便宜、口感特別嫩的牛柳,就要提高警惕了。

 

而常用來做漢堡肉的豬柳肉餅,為了達到比較好的口感,一般會額外添加肥肉和澱粉。

 

雞肉本身是健康的選擇,但如果做成了街頭巷尾常見的油炸雞柳,就變了性質了。

 

一方面是裹了厚厚的澱粉,另一方面,油炸之後,可是會吸進很多油脂的。這一口下去,除了美味,還有高熱量。

 

以上就是營養師們的小訣竅了。

 

不是說帶這4 個字的食品堅決不能吃,而是這些食物算不上特別「健康」。

 

偶爾犒勞嘴巴當然可以,但不建議常吃、大量吃。

 

美味和健康可以兼顧,就看大家如何平衡二者了。

 

你會怎麼選?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9585&idx=1&sn=6c87eb790207d089e75c020cd728f891&chksm=49057abf7e72f3a90243a79596a9a20ee5c0d23e2b4245fe85cdc6069c24c49fe19b8ab7bd8e&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劉萍萍)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54613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