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五民眾忽略「高膽固醇」上身!「三吃七不吃」鏟除「有害膽固醇」|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0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什麼是膽固醇?

「膽固醇」是人體細胞中一種蠟狀的脂肪樣物質,負責幫助分解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以及參與膽汁、維生素D分泌,並且是神經傳導物質如多巴胺的製造原料之一。

由此看來,膽固醇對身體的正常機能運作非常重要,然而,膽固醇過高通時也是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心臟病、動脈粥樣硬化的元兇之一,那麼究竟應該怎麼吃,才能讓「膽固醇」不超標嗎?

 

好膽固醇與壞膽固醇

膽固醇可根據脂蛋白密度分為「好膽固醇」與「壞膽固醇」兩類。好膽固醇是「高密度脂蛋白」(HDL),它能正確分解細胞中的膽固醇,幫助肝臟進行代謝工作,減少細胞氧化及受到自由基的損傷。相反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會導致膽固醇累積在血管之中,引發氧化和動脈疾病,尤其是壞膽固醇易形成動脈中的「斑塊」,是影響血流甚至導致發炎、心臟病的禍首。

 

膽固醇不是越低越好

膽固醇太低,身體的免疫力或下降,導致精神渙散。因此不可一昧以為「膽固醇越低越好」,真正建康的身體,需要「膽固醇」的完美比例,意即「總膽固醇量」除以「好膽固醇」的數字,若小於3則屬於健康範圍,3-5為過渡期,大於五則易升高心臟病、腦中風之風險。

 

四分之三的人錯估自己的膽固醇

日本醫學博士岡本裕指出:「膽固醇在220至280 mg/dl的人,是最長壽的」膽固醇每日的攝取量,成年人約在300毫克左右,但據《News-Medical》報導顯示:高膽固醇的患者中,以為自己的膽固醇含量是低的,以及有四分之三以上的人,錯估了自己的膽固醇問題,主要原因仍是與飲食習慣有關。

 

 

造成膽固醇過高的七大危險食物

根據醫藥資訊網站《Draxe》指出,易升高壞膽固醇的主要元兇食物包括:含有反式脂肪酸的植物油(大豆油、玉米油)、洋芋片(薯片)、餅乾及糕點、加工肉品、酒精、過量的乳製品、精製穀物澱粉(白麵包、義大利麵等),這些食勿的共同特色是飽和脂肪含量高,含有容易上癮的糖份,易造成血糖升高,都對膽固醇有不良影響。

 

 

這三樣高膽固醇食物應該天天吃?

雖然每日攝取膽固醇量應有限制,但究竟該吃什麼才能增加身體中的「好膽固醇」呢?《Draxe》報導指出,最適合人體食用的高膽固醇食物包括雞蛋、草飼牛肉、黑巧克力三種。

 

  • 雞蛋含有蛋白質、膽鹼等營養素,在2008的研究指出,每天吃三顆雞蛋的人,體重不但減輕,體內的低密度脂蛋白及三酸甘油酯濃度也下降。

 

  • 草飼牛肉在實驗中呈現出與雞肉類似的效,可以降低整體的膽固醇水平。

 

  • 黑巧克力則含有黃酮醇,有促進心臟健康,降低膽固醇水平、防止動脈斑塊形成的抗氧化作用。須注意,黑巧克力是指含有可可多酚的非加工巧克力,食用白巧克力或其他加工製品,反而可能導致膽固醇上升。

 

參考資料:

Draxe

News-Medical

健康之音

 

 

封面圖片出自:

themedcircle

heartnaturalcar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