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菜剩飯含有亞硝酸鹽會致癌?專家:根本沒那麼可怕,記住這4點安心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阮光鋒,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聚會、吃飯,人一多,菜也就多了。

 

菜多了,吃不了不帶著走也就剩了。

 

如果打包回去下一餐再吃,常常會出現一種聲音:

 

剩菜剩飯放久了會產生亞硝酸鹽,吃了會得癌症的!

 

真相是這樣嗎?

 

 

亞硝酸鹽沒那麼可怕

 

其實,亞硝酸鹽並不是什麼洪水猛獸,蔬菜本身含有的酶、細菌產生的酶,都能把蔬菜中的硝酸鹽轉化成亞硝酸鹽。

 

只有過量的亞硝酸鹽進入人體後,在胃酸作用下,會與胃內的生物胺結合形成「亞硝胺」,亞硝胺才是確切的致癌物

 

注意一個詞,過量,過量的亞硝酸鹽才有問題。(國家規定是不超過30~70 mg / kg)

 

那麼問題來了,剩飯剩菜裡到底有多少亞硝酸鹽?

 

剩菜剩飯裡的亞硝酸鹽

超標了嗎?

 

剩菜剩飯放久了細菌會增多,相應地,亞硝酸鹽的含量也會增加。

 

但這部分亞硝酸鹽,即使吃下去也不足以致癌,原因很簡單——量太少了。

 

研究顯示,如果把一盤新做好的菜不經過翻動就放冰箱裡,亞硝酸鹽的含量在第二天只是從3 mg / kg 升高到7 mg / kg 而已,這遠低於國家製定的標準(30~70 mg / kg)。

 

所以,一般情況下,不用擔心剩菜剩飯的亞硝酸鹽含量問題,偶爾吃剩飯剩菜問題不大。

 

事實上,引起癌症的原因其實是很複雜的,它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所導致。

 

就拿胃癌來說,相關發病因素還有幽門螺桿菌感染、胃潰瘍、胃息肉、遺傳等,把責任全推到亞硝酸鹽身上,是不公平的,更是不嚴謹的。

 

4 個建議,幫你減少亞硝酸鹽

 

雖然剩菜剩飯不一定有害,但確實不適合常吃、多吃。

 

如果天天都把剩菜剩飯當主食,其中的亞硝酸鹽吃多了,對健康肯定還是不利的。

 

丁香醫生給你4 個建議,幫你遠離亞硝酸鹽:

 

1. 少吃加工肉

 

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少吃火腿腸、香腸、熏/ 醃肉等加工肉製品。

 

2. 少吃生的涼拌菜

 

拌涼拌菜因在加工過程中沒有經過加熱殺菌,在室溫下久放,亞硝酸鹽含量容易偏高。

 

3. 醃製菜,要當心

 

由於沒有醃透的蔬菜亞硝酸鹽含量很高,所以自製醃菜時,時間一定要足夠。

 

一般情況下,醃製20 天左右比較安全。

 

另外,吃醃菜前可以用水沖洗一下。因為亞硝酸鹽溶於水,用水沖洗可以除去一部分亞硝酸鹽。

 

4. 少吃剩菜剩飯

 

別把剩菜剩飯當主食。如果確實有剩飯剩菜就盡快冷藏保存,吃之前記得充分加熱。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1587&idx=1&sn=15d467186e393aa828d062bb84bdfb20&chksm=490582cd7e720bdb0aca23deb394f0dbfdc171cf31de86d042d36c83daf478ca78f19aba2196&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阮光鋒)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Merrimon Crawford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