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健康無礙就要從「腳」開始,學會「足部檢查 + 三件事不做」連糖尿病都有救!

| 日期:2017-07-0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足部保健

預防併發症,糖尿病會引起患者足部的神經退化,而使痛覺、觸覺、溫度感覺降低, 有時受傷了一段時間,自己才發現。

另外,血糖控制差的患者,免疫力會下降,足部的血液循環也不好,導致傷口癒合能力差,容易被細菌感染;如果不能妥善治療,最嚴重的情況甚至需要截肢,糖尿病患者平日應做好足部保健。

 

足部神經檢查法

要測試糖尿病患者雙足的感覺是否變差,可以用捻尖的棉花棒、針的鈍端、冰涼的金屬物體來輕觸足部,看看是否有感覺;也可將腳浸泡在37℃或室溫的水中,測試分辨溫度的能力,如有異狀,表示足部感覺神經已退化。

 

3種足部禁止動作

1 赤腳:

即使在室內,也不應該打赤腳,要穿鞋或穿拖鞋,因為赤腳不僅難以保暖,加上糖尿病患者腳的感覺可能會降低,因此,有可能會被小物件 刺傷而不自知。

2 泡腳:

泡腳時也不宜泡太久, 一次不要超過10分鐘,否則會讓皮膚乾燥龜裂,甚至引起發炎。

3 盤坐:

避免長時間雙腳交疊或盤坐,這樣會妨礙足部血液循環,進而容易發生感染或發炎症狀。

 

人類智庫 / Via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版權聲明:

本文摘自《糖尿病就要這樣吃》,文章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