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得憂鬱症又不想吃藥?專家:去養狗|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6-07-27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和毛小孩相處是良好的健康處方箋

人類豢養寵物的歷史遠遠長過近代科學研究人與動物關係的時間,然而,科學證明了人類這個流傳上千年的行為有其不可抹滅的校益,尤其是在健康方面。近20年來,人類與動物交互影響的研究成果,證實了養寵物的人通常更快樂、更健康,不但看醫生的次數較少,而且更有安全感。

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的動物中心主任艾倫·貝克(Alan Beck)指出,雖然人類可以擁有各種財產或玩具,但與動物互動的需求感,是人類本性中的基本組成部份。艾倫教授指出,寵物在健康方面帶給人們各種好處:

 


▲動物帶給人類的健康效益,得到科學與醫學界相關程度的重視
(source:petomo)

 


1.心情愉悅
和寵物玩耍可以提高血清素和多巴胺的分泌,更重要的是,人類和動物接觸時會立刻提高催產素的水平,那是能使大腦感覺良好,並影響愉悅感覺中心的重要激素。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在2002年的研究指出,寵物對於人類的鎮靜作用,比開給高血壓患者的處方藥來得更有效。


▲與寵物相處可以提高大腦分泌血清素與多巴胺
(source: meiken-bokujou)

 

 

2.健康身型
養寵物尤其是犬類需要大量的運動,在溜寵物的同時,主人的體能也隨之增加,研究指出,經常溜狗的人肥胖比例遠低於沒養狗的人。2000年的研究指出,即便豢養的是不太需要運動的貓類或倉鼠,養寵物的人運動量仍然較高。艾倫教授說,飼主為了讓寵物身體健康,願意投入體力和他們玩耍,無形中也促進了飼主本身的身體健康。

 

3.社交功能
人類社會行為研究發現,帶著寵物出門的人較易與陌生人接觸或搭話,原因是動物給人善良及平易近人感,養寵物的人因此容易交到更多的朋友。另外,原本只能在人類之間得到的社群認同感及安全感,飼主也都能在與寵物的相處之間獲得。艾倫教授認為,動物是人類社會系統的自然延伸,而不是一個玩耍用的替代品。

 

4.良好止痛藥
動物療法越來越受到醫學界的重視,從手術中恢復的人如果有寵物陪伴,能減少止痛藥的使用量。Loyola University的研究指出,動物治療能顯著改善患者的疼痛及情緒。


(source: sippolife)

 

5.防護心臟
動物對人的互動行為會對血管造成收縮作用,近而降低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水平,避免心血管疾病。另外,有養寵物的人因為與寵物的活動量較大,也有助於改善心臟功能。

 

6.健康監測
動物的感知能力遠比人類來得高,牠們能敏銳察覺到主人身體發生的變化。如有糖尿病的飼主其血糖下降三分之一時,其寵物會表現劇烈的行為變化。另外,最著名的狀況是動物能察覺人類即將發作癲癇,因而幫助飼主在病發前躺下,甚至拯救主人性命。

 

7.增強免疫
與一般台灣民眾所想的正好相反,孩童如果在成長中與寵物相處,能降低其過敏發作的比例。童年家中有養寵物的人類,成年後也較不易患有溼疹,而且免疫系統的效率較高,還能減少如皮質醇這類有害物質的濃度。

 

8.兒童治療
患有自閉症的孩童往往能與寵物互動良好,並且能引導孩子產生正面的回饋。撫摸動物的感官體驗對於兒童而言,具有滋潤與安全感的作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機夠已表明,寵物能夠幫助注意力障礙或過動症的兒童改善注意力情況,從小與寵物相處的兒童,長大也較少出現口吃的情況。


▲與寵物相處能改善兒童的注意力情況
(source: ameba)

 

 

原文出處:livestrong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