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加熱易生致癌物「亞硝胺」,歐盟警告「五大食物」不可微波|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6-12-2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吃不完的剩菜剩飯你會怎麼處理?很多人第一反應就是先「冰」起來,等到要吃時再拿出來加熱或微波,但是你確定加熱再吃下肚裡的食物真的沒問題嗎?事實上,加熱後的食物不但可能造成消化問題,也會產生較多的致癌物病提高各種疾病的風險。

 

澳洲新聞網《News.au》報導指出,英國食品標準局和歐洲食品安全局提出警告,家中這五項食物若未食用完畢,應盡可能避免加熱後二次食用:

 

 

1.雞肉

該篇報導指出,雞肉等家禽類容易滋生沙門氏菌,若未食用完再用微波爐二次加熱,溫度無法均勻上升,以致於殘留的沙門氏菌隨食物進入人體內。而雞肉中的蛋白質若是在加熱過程中受熱不均勻,也容易導致腸胃不適。烹調雞肉時或必須二次加熱,務必使雞肉從裡到外均勻受熱。

 

2.白飯

英國食品標準局指出,白飯的保存比加熱更值得注意,如果將飯放在室溫下容易滋生造成嘔吐或腹瀉的毒素,二次加熱也無法將這些毒素消除。

 

3.馬鈴薯

馬鈴薯和白飯一樣,烹調過後若置放於室溫下,將會形成滋生細郡的溫床,特別是如果使用錫箔包覆,會形成肉毒梭菌。烹調後的馬鈴薯務必冷藏。

 

4.菇類

歐洲食品安全局指出,香菇中的蛋白質極易被環境中的酶和微生物所分解,烹調後如果沒有妥善保存再加熱,容易引起胃部不適。但若保存在冷藏中超過24小時,香菇可以用70度C的溫度加熱再食用。

 

5.菠菜等葉類蔬菜

包括菠菜在內等深綠色蔬菜含有較高濃度的硝酸鹽,在二次加熱中易轉換成一級致癌物「亞硝胺」,亞硝胺具有強烈的毒性,是導致大腸癌和藍嬰症候群(Blue-baby Syndrome)等遺傳病變的主因。

 

 

原文出處:news.com.au

 

封面圖片出處:nutrilove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