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掉「洗米水」=浪費?養胃、美容、黑髮、去除農藥「8大功效」哪幾個是真的?|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5-15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自然療法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再早二三十年,生活條件確實很艱苦,爸媽們真的是一針一線一米一飯地省著過日子的。

 

就說這水能省到什麼程度吧……

 

好不容易排到自己了,小心地轉開公用水龍頭,底下接個盆子,先洗菜,再洗臉、洗手,最後洗腳。嗯,還沒完呢,洗完腳也不能倒,再拖個地,拖完的髒水,最後還能沖個馬桶什麼的……

 

總之呢,一定有不少家庭把這勤儉的好習慣保留下來了。

 

這時候再要看到網上流傳的《淘米水是個寶,細數N 大驚人神效》……那水必須留著不能浪費啊,對不對?

 

丁當是真心疼爸媽們啊,今天必須說說淘米水的真相了。

 

淘米水裡有什麼?

 

淘米水裡只有非常非常非常少的溶出澱粉、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少到可以忽略不計的那種,本質上就是個含水量99.9999999999……% 的水。

 

記好了這句話,我們就能繼續撥開烏雲見月明了。

 

淘米水能去果蔬農殘?

 

淘米水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有這麼厲害吧。

 

淘米水根本不能增加果蔬表面的摩擦,對於去農殘沒有任何幫助,只剩麻煩、浪費精力。

 

有用的方法就3 招:自來水沖洗30 秒以上,或者用開水焯燙,或者直接削去水果皮就好。

 

淘米水喝了能養胃?

 

不能。

 

我們不能總想著搞點養胃偏方,靠吃點什麼,就把胃弄成銅牆鐵壁、百毒不侵。

 

胃不用養,全靠「不作」。戒菸戒酒、規律吃飯、注意衛生比什麼都強。

 

淘米水洗臉能嫩膚?

 

那還要護膚品幹嘛呢?

 

臉是能洗,嫩膚就算了吧。淘米水不是神仙水,做好防曬、減少乾燥,是護膚、減緩衰老的關鍵。

 

淘米水洗頭能黑髮?

 

不能。

 

傳言說淘米水要發酵一周後再拿來洗頭,那不都臭了嗎?

 

說法稱淘米水含B族維生素,能黑髮。且不說  B族維生素有沒有用,丁當只知道頭髮都是死細胞,不能吸收營養……

 

退一萬步說,馬鈴薯皮煮水變黑之後刷到頭髮上,至少能保持好幾分鐘不掉色……淘米水,明明是白的啊?

 

淘米水洗碗洗案板能去味?

 

不能。

 

去油污、去異味,哪裡比得過洗滌劑呢?連一鍋熱水都比不過。不要太小看現代化工的發展好吧。

 

淘米水能去甲醛、去油漆味?

 

不能。

 

要是淘米水一擦就沒味道了,新裝修的房子還要空氣淨化器幹嘛?還要通風幾個月幹嘛?

 

淘米水能去毛巾霉味?

 

不能。

 

要嘛就好好地用洗滌劑、消毒液洗毛巾,要嘛就換新毛巾吧。

 

淘米水洗衣服去污?

 

不能。

 

衣服倒是能洗啊,就問問這需要多少鍋淘米水,才夠洗一件衣服呢?就更別說要攢一盆淘米水沖馬桶了。

 

最後你會發現,這淘米水,也許可能大概只能……

 

澆澆花了。

 

但這花最後是死是活,還得看你花多少心思養護了是不是?

 

現在時代不一樣了,淘米水我們想倒就倒,想不倒就不倒,沒必要為了這些沒有依據的「驚人功效」放棄了更高品質的生活。

 

洗滌劑、洗面乳、保濕水、染髮劑、洗衣液、洗衣粉、消毒劑、空氣淨化器、新毛巾、去污劑……

 

有什麼不能買呢?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6096&idx=1&sn=a2b2b1faf3d2e7f155c45d97d4d16998&chksm=4905755e7e72fc486c262bdd9742822afe8ff0f0c1f7e3530f1e01fe2f8966a428889a544bd6#rd

(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playfulbeautiful / authorityremedies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