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大聲公】腰痠、會喘都是老化症狀?小心泌尿道上皮癌找上門!鍾旭東醫師

| 日期:2020-01-03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專題報導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每日健康 / Via  每日健康

每日健康

主持人/洪素卿 文字編輯/葉韋廷

台灣進入高齡化的社會,許多症狀隨著年齡老化慢慢出現,如肌肉力量大不如前、爬個樓梯越爬越喘、出現各種疼痛、酸痛等。不過若將這些都視為身體老化必經過程,很有可能會忽略了其中潛藏的種種疾病,如癌症轉移。

年長者常見將癌症症狀誤以為老化所致

亞東紀念醫院泌尿科鍾旭東主任就表示,在門診上也遇過患者誤以為是身體老化而忽略了的潛在風險的經驗。該患者年約80歲,行動不便坐著輪椅,常覺得喘,經檢查後發現其原因是出自於肺積水,而肺積水只是一個表徵,在臨床上肺積水的其中一個來源,便是常見於年長者身上的「泌尿道上皮癌」的轉移。

免疫治療副作用遠低於標靶治療、化學治療

鍾旭東醫師表示,目前泌尿道上皮癌的標準治療方式還是以化療為主,其常見掉髮、噁心、想吐、食欲不振、影響聽力、腎功能等副作用。而雖然副作用是無可避免的,但其確實是有一定療效的,因此目前治療方式主要還是以此為主。

近年來逐漸盛行的免疫治療,雖不是最主要的治療方式,但其對於無法承受化療的年長者、腎臟功能不佳以至於無法再承受有腎毒性的化療的患者、化療後失敗、復發者而言是唯一的選擇。不過免疫治療也是一種不論第一線或第二線都能使用的治療方式,包括如前述所提到已肺部轉移的患者。鍾旭東醫師表示,免疫治療在該名患者身上的效果相當良好,追蹤11個月多皆無發現再度積水的情況出現,且行動也變得方便,也能用雙腳走路。

而免疫治療一般而言通常在2~3個月便會知道其是否對患者有效,其相關的副作用則是較為嚴重的肺炎,不過這是屬於極少數且較危險的案例,一般情況較常出現皮膚疾病等另外塗抹藥膏等方式即可治療的副作用,相較於標靶治療、化學治療等免疫治療的副作用明顯低了很多。

留意家中長者細微狀況,有利即時發現疾病

回到前述所提到的許多年長者常誤以為是身體老化所遇的症狀,鍾旭東醫師建議民眾平時可以多留意身體狀況,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如以腰痠背痛而言,若經過休息卻遲遲好不了,那麼就該特別注意;喘息若有發現不適,則可多注意肋膜是不是有問題。雖不明顯,但詳細觀察多少也能做出一些區別。而年長者在家中其實也容易忽略自身情況,因此平常在家中也可以多關心長者的身體狀況,以便在第一時間發現就醫。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