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膝無力」、「腳寒易痛」?一切都是因為「腎虛」!「栗子」幫你「顧腎」、「活血」、「去腰腳痛」!

| 日期:2016-11-02 | 責任編輯: 連阡淇 | 分類: 養生食譜

天氣轉冷,正是吃栗子的好季節!栗子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中醫自古以來便用栗子「去濕」、「活血」、「補腎」。

根據《PingmingHealth》網站的報導,栗子對腎、骨有極大的助益。

栗子的益處

活血、暖身、抗寒
栗子可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溫暖,可有效強健下半身的健康,特別是腰部與膝蓋,栗子有助於潤滑關節,保護身體抵禦寒冷。根據古籍記載,欲治腰腳無力可生食栗子,《千金·食治》關於栗子的記載如下:「生食之,甚治腰腳不遂。」 

強腎
腎位於下背的位置,中醫認為腎主導了骨骼、下背、膝蓋,以及腳踝的健康,因此,若腎功能好,腎的能量(氣)和血液就可以順暢地流通到這些部位,使之強健、有彈性。若腎功能不佳,上述部位便會受影響,膝蓋與腳踝會變得僵硬、腳冷、腳跟疼痛,也可能會有頻尿、提早停經的狀況。

栗子可以促進下半身的血液循環,促進腎功能,《別錄》中關於栗子記載如下:「主益氣,厚腸胃,補腎氣,令人忍饑。」當身體暖和,血液循環良好,自然就能擺脫疼痛。

PingmingHealth》網站建議一次食用10-15顆栗子,一週2-3次,也可與牛骨同燉成湯食用。

根據醫藥古典記載,孩童、風濕患者、便秘患者、產後婦人皆不宜食用栗子。其他疾病患者或正在服用藥物者,務必向醫生諮詢。

實用栗子的禁忌可參考:

《本草衍義》:「小兒不可多食,生者難化,熟即滯氣隔食,往往致小兒病。」

《得配本草》:「多食滯脾戀膈,風濕病者禁用。」

《隨息居飲食譜》:「外感來去,痞滿,疳積,瘧痢,產後,小兒,病人不饑、便秘者並忌之。」
 

原文出自:pingminghealth 

封面圖片出自:pingminghealt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