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便黏馬桶是什麼病?多久上一次才正常?10種大號問題,醫生一次講給你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08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你有沒有經歷過這樣的情況?

 

  • 第一次在別人家上廁所,就沖不下去;
  • 剛換了新裙子,說好只是放個屁卻一不小心帶出了便便;
  • 便便黏在馬桶上,怎麼沖也沖不掉;

……

 

遇到這種大寫尷尬的時刻,你是不是只會感嘆「今天運氣也太差了吧」?

 

錯!這運氣根本沒什麼關係!

 

會發生這種事,很可能因為你忘記了:關心你的便便。

 

便便的感受得不到重視,每天都不會被看一眼就慘遭沖走。久而久之,就會孤單寂寞,就會心生怨氣,讓你血染菊花,讓你……

 

下面,趕緊看便便想要教你的這十件事:

 

1. 上廁所千萬別帶手機!

因為,手機,會掉坑裡。

 

不帶手機是有正經理由的:上廁所的時間最好別超過5分鐘。

 

如果3~5 分鐘之後還是沒有任何感覺,建議你不要硬撐。結束「戰鬥」,出來走一走,喝杯水,等下一次來感覺了,再去進行另一個5 分鐘。

 

坑裡有時終須有,坑裡無時,你就過一會兒再求。

 

2. 你的一生,最多會拉7種便便

便便界的權威「布里斯託大便分類法」,把所有人的便便分為了七個類型:

 

 

 

第1 類:就是便秘啦,因為食物已經在消化系統中停留了差不多100個小時。

 

第7類:標準的腹瀉,這個「酒肉穿腸過」的過程,再快也需要10 個小時。

 

最理想的便便是第4類,水和固體比例堪稱完美。

 

3. 便便的顏色,能說明什麼?

除了棕黃色和金黃色的之外,所有其它便便顏色都是:非主流!

 

當然,我們的便便不是所有時候都足夠完美,偶爾也會有不同的顏色,比如褐色,青色等。

 

只要沒有見到什麼粘液、膿血等,這都是正常的,可能只是食物導致。不要歧視它們,每一坨便便都有愛美的權利。

 

但是,如果便便變白了(白陶土樣變),或者變黑了(柏油樣便),或者變紅了(血便),那都是要去看醫生的!當然,除非你是吃了紅心火龍果、西瓜、奧利奧……

 

4. 多久一次便便好?

 

其實,每週3~21次便便都是正常的。不要以為自己三天沒拉就是便秘了,開始排宿便、清「腸毒」。

 

好便便,最重要的不是次數,而是:要規律。

 

只要規律,不論是一天三次,還是三天一次,那一份牽腸掛肚的思念,都是一樣的。

 

5. 便便裡面有什麼?

不是金針菇,也不是玉米:

 

其實,便便裡有75%是水。剩下的25%中有1 / 3是人體無法消化的纖維,這些東西幫助便便在我們的消化系統內移動;還有1 / 3是由死細菌組成的,剩下的1 / 3是脂肪、無機鹽、死細胞、粘液和活細菌。

 

所以,便便後一定要記得洗手!(這下可以記住了吧)

 

6. 為什麼便便這麼臭?

一方面,可能是因為食物。高蛋白的食物比如肉類,被細菌分解之後,會產生味道比較濃烈的氣體。還有些本身就很「味兒」的食物,比如洋蔥、大蒜、韭菜等,吃多了也會讓大便變得熏人。

 

還有一種可能,是因為排便不規律。糞便在腸子裡時間長了,各種臭臭的氣體都攢起來了,排出來的時候,也會更臭。

 

便便就是這樣,有時候臭,有時候更臭。人生也是這樣,有時候艱難,有時候更艱難。

 

7. 吃點什麼,能讓便便更好出來?

多吃蔬菜、水果、加大喝水的量,多運動,都是能讓堅硬的便便變得「柔情似水」的法寶。

 

不要每次便便一鬧情緒,就馬上去吃番瀉葉、腸清茶等瀉藥。

 

畢竟,再倔強的便便,也需要被溫柔相待,再堅強的人,也需要朋友的關懷。

 

好的便便,需要你用心呵護。

 

8. 想放屁,卻一不小心……

拉肚子的時候,最不能相信的部位就是屁股。

 

這時候的每一個屁,都可能是薛丁格的屎。正像每一個明天,都是盒子裡的巧克力糖:什麼滋味,不到那一刻你永遠也不知道。

 

但是,如果你經常一不小心就放出帶「夾心」的屁,就真的需要看醫生了。

 

9. 總覺得便便拉不干淨……

便便有時候也會變得黏人,讓人意猶未盡,讓人欲罷不能,還和馬桶纏纏綿綿,難捨難分。

 

如果身體沒有其它問題,卻常常感到「此便綿綿無絕期」,可能就是便便向你尋求關懷的訊號。

 

這時候,你需要的是:有技巧地「拉」。

 

  • 注意姿勢:坐不如蹲,定點去蹲;

  • 控制時間: 3分鐘搞定是極好的,超過10分鐘是極壞的;

  • 堅持鍛煉:多提肛,多提肛,多提肛!收緊肛門2~6秒再放鬆,重複10~15次為一組,每天做個3~8組。

 

當然,如果便便出了問題,自己心煩意亂又不知道該怎麼解決的時候,不要遲疑,不要拖延,要直接問專業醫生,這就是便便教給你的第十件事!

 

(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aslysu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