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30000人籠罩「腦中風」陰影!「四惡習」阻斷流通血液,「血管崩裂」一觸即發!哪些你常犯?|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26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丁當 ,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如果把人體比作一台燃油機,那血管就是輸油管。油管堵了,燃油機沒法正常運轉。血管堵了,人體器官也就沒法工作。

 

大腦是身體的「總司令部」,而「頸動脈」則是負責為大腦供血的主要血管,當頸動脈出現堵塞,就可能出現中風(腦缺血)的情況,表現為頭暈乏力、記肢體麻木、憶力減退,甚至喪失意識等。

 

這根為大腦輸送血液的管道,非常重要,一定要注意好好保護。

 

丁當嚴肅地扶了扶眼鏡,準備來說說如何發現、應對頸動脈狹窄堵塞,以及如何做好預防工作。

 

頸動脈在哪裡?

稍微轉一下頭,脖子上會突出一塊兒肌肉,這塊肌肉叫做「胸鎖乳突肌」。頸動脈就從這塊兒肌肉的後面穿過。

 

把手指放到頸部氣管的兩側,稍向肌肉里側摸一摸,能感覺到跳動的地方,就是頸動脈了。脖子兩側各有一條。

  

血管為什麼會狹窄?

水管用久了會結水垢,血管也如此。隨著年齡的增長會發生不同程度的結垢、老化,用醫生的話就叫「動脈粥樣硬化」。

 

當頸動脈發生粥樣硬化時,血管管腔會變窄,表現為「頸動脈狹窄」。

 

頸動脈變窄後,大腦會缺血,進而出現頭暈乏力、記憶力減退等症狀。更為嚴重的時候,當頸動脈內像水垢一樣的硬化斑塊發生脫落時,會隨血流上行到大腦,堵塞那裡更細的腦血管,從而導致腦梗死。

 

統計發現,約 15%20% 的缺血性腦中風和頸動脈狹窄有關。

 

 

怎麼知道頸動脈是否狹窄?

當中老年朋友出現記憶力減退、長期頭暈乏力等症狀時,不要忘了頸動脈狹窄的可能。建議及時去醫院檢查明確一下。

 

如果需要確認狹窄的程度,明確血流量等,醫生可能會建議做一個叫做「DSA 血管造影」的檢查,它能更清楚地顯示血管狀況,是目前診斷頸動脈狹窄的「金標準」。

 

但一般來說,可以先做個頸動脈超聲來篩查。它的價格相對較便宜,且對身體沒有損傷。

 

另外,建議年齡大於 40 歲並符合下列任何一種情況的人,定期查頸動脈彩超:

 

• 高血壓、血脂異常、糖尿病、心房顫動、吸煙史、明顯肥胖、缺乏運動、家人曾患中風;

• 以前發生過中風;

• 發生過短暫性腦缺血。

 

 

頸動脈狹窄都需要治療?

 

僅發現「頸動脈內膜增厚」的人,可以先改善生活方式,戒煙、適量運動和低鹽、低脂、低糖、低熱量飲食。同時,每年復查頸動脈彩超一次。

 

而其他情況的頸動脈狹窄,醫生會結合症狀以及狹窄的程度,決定是採用藥物還是手術治療。

 

 

這樣預防頸動脈狹窄

針對性的,做到以下幾點可以降低頸動脈狹窄發生的風險。

 

1. 積極控制「三高」

高脂血症、高血壓、糖尿病都會對頸動脈造成損害,所以對於有「三高」的朋友,按時按量吃藥,一定要控制好血壓、血糖、血脂。

 

可以備上家用電子血壓計和血糖儀,定期瞭解各指標的狀況。

 

2. 調整飲食,適量運動

少吃肥肉、豬油、骨髓、奶油。多吃富含維生素 C、高纖維的水果蔬菜。

 

少吃鹽,保證每天食鹽不超過 6 克,即一啤酒瓶蓋。

 

堅持運動,保證每周運動 46 次,每次 30 分鐘以上。快走、騎車、游泳、廣場舞、太極拳等都是很好的運動形式。

 

3. 堅決戒煙 

吸煙會損傷血管內皮、增加低密度脂蛋白氧化等,導致頸動脈粥樣硬化、狹窄的風險升高。

 

戒煙,也要盡量避免二手煙。

 

4. 定期體檢

即使是「完全」健康的人,隨著年齡增長也可能出現頸動脈狹窄,只是狹窄程度可能較輕。在做好生活習慣預防的同時,也不能忽視定期體檢、瞭解頸動脈的健康情況。

 

希望大家都能警惕頸動脈狹窄、做好預防,遠離中風。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Brain Storie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