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得「糖尿病」?研究:多吃這類蔬菜|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15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三高飲食

「糖尿病」是現代人最常見的文明病,營養過剩、不良生活習慣都是發病主因。據醫學新聞媒體《LiveScience》報導指出,科學家統計全球至有3億多人罹患2型糖尿病,而台灣也有至少200萬以上的潛在糖尿病患者,對於民眾的健康威脅不可謂不大。

 

 

「蘿蔔硫素」有助於降低高血糖

2017年6月發表於《科學轉化期刊》的研究指出,被稱為「蘿蔔硫素」的天然化合物,可改善糖尿病患者控制葡萄糖水平及減少葡萄產生的能力。「蘿蔔硫素」的天然來源就是包括花椰菜在內的十字花科蔬菜中。

 

 

該研究主持人為瑞典哥德保大學的教授 Anders Rosengren,他接受採訪時指出,目前治療糖尿病多採取二甲雙胍的藥物治療,但約有15%的患者在接受治療後出現腎功能下降、腹部不適、肌肉疼痛等症狀。還可能升高乳酸中毒的風險。

 

 

糖尿病與基因有關

另一方面,糖尿病發病的原因也被認為與「基因」有關,人體內至少含有50個基因牽連著糖尿病,而亞洲人的基因排序導致發病率普遍較高。但研究發現從花椰菜中提取出的萃取物,可降低肥胖者10%的空腹血糖上升量,這個幅度已大幅降低糖尿病的發病風險,且蘿蔔硫素不會像藥物一樣引發各種副作用。

 

 

Rosengren 教授表示,目前傾向繼續研究蘿蔔硫素是否能在潛在患者發病前控制血糖。一般民眾多吃花椰菜等十字花科疏菜,也確實可以幫助血糖穩定,提醒民眾均衡飲食,多運動,才是減少糖尿病風險的根本之道。

 

 

降血糖「五大心法」

據哈佛大學《公共衛生中心》的報導指出,要想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除了定期接受血糖檢測之外,平日應改正生活習慣:

 

 

1.控制體重

 

體重是與糖尿病最相關的身體信號,肥胖者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是正常體重的7倍。若是BMI值超過正常範圍,建議減少7-10%的體重,可以降低50%的糖尿病發作風險。

 

 

 

2.適量運動、遠離電子產品

 

很多人誤以為運動只跟減肥有關,其實定時定量運動是穩定血糖不可或缺的行為。每天半小時步行,就能減少30%的糖尿病發作風險。

 

另外,每天花兩個小時看電視追劇,易增加20%糖尿病風險及15%的心臟病風險,也提高早死、猝死的發作可能。建議民眾追劇之餘,仍是要定時起身運動。

 

 

 

 

3.調整飲食

 

這是糖尿病患者或預防糖尿病最重要的一環,預防或調節糖尿病的飲食法則至少要做到下列3項:

 

 

 

  • 少吃精製碳水化合物(米飯、麵食、麵包、甜甜圈、比司吉),每天多吃兩份全穀類五穀粗糧,可降低21%的糖尿病風險,並且能維持血糖穩定。另外,每周多吃一碗白飯,會升高一成的糖尿病風險,最好能每周改成兩次吃糙米的習慣。

 

  • 戒掉含糖飲料,含糖飲料的升糖數值極高,根據研究指出,每天喝一種以上的含糖飲料女性,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多出83%。另外,每天多喝一杯果汁,也會升高31%的糖尿病風險,都不宜多喝。

 

  • 愛喝飲料的人除了改喝水之外,咖啡(不加糖)與手沖的茶葉,都是較好的選擇。尤其是咖啡有防止糖尿病的研究前例,唯要注意的是,不要喝市面上包裝的加糖咖啡或加糖茶飲。另外,人工甜味劑雖沒有與糖尿病直接的研究,但專家仍然提醒,人工甜味易改變大腦運作模式,儘量避免為宜。

 

  • 多攝取好脂肪
    堅果類和植物油中的不飽和脂肪酸,是防止糖尿病的良好食物油,少吃反式脂肪,或反覆油炸的油鍋油。

 

 

 

4.少吃紅肉與加工肉類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紅肉(包括牛、羊、豬)及加工肉類(熱狗、火腿、漢堡肉)會增加糖尿病風險,每天吃多吃兩片培根或一根熱狗,就會升高糖尿病風險達51%。

 

原因在於,紅肉類的高鐵含量會損害胰島素的細胞,而加工肉類中的亞硝酸鹽還可能致癌。特別是有遺傳風險的人,要盡量避免這兩項食物。

 

 

 

 

5.戒煙及適量飲酒

 

抽煙者較不吸煙者,糖尿病的風險升高50%,另外,雖有研究指出,適量飲酒可以降低糖尿病風險,但高量酒精則適得其反,因此如果不喝酒的人,也不必為了避免糖尿病而選擇攝取酒精,多做運動多減肥,一樣能達到穩定血糖,預防糖尿病的效股。

 

 

 

參考資料:

livescience

harvard

封面圖片出自:simplyrecipe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