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別依賴瀉藥!教你9招「清宿便、排腸毒」看著看著就想拉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2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張岩,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我們之前講過,人並不需要所謂的「清宿便、排腸毒」

 

排便這件事,一天三次和三天一次都是正常的,不會出現間隔越久、體內「毒素」越多的情況。

 

所以,大多數情況下,很多人覺得自己「便秘」,實際上可能並不是。

 

但如果想改善排便情況,形成每日一次的排便習慣,讓自己感覺舒服又暢快,是有辦法的。

 

打敗便秘

從認識便秘開始

 

想要正確對付便秘,應該最先判斷的是:

 

你,是不是真的便秘了?

 

很多人以為排便次數少就是便秘了,其實還真不是這樣。

 

單單從次數上來說,無論是一天三次還是一周三次,都在正常範圍內。而真正的便秘,實際上多伴有排便困難和排便不盡感。

 

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便秘類型,就是功能性便秘了。

 

在2017 年,羅馬IV 標準就對功能性便秘的診斷進行了小幅度的更改,其中的幾項標準是:

 

  • 至少25% 的排便感到費力;

  • 至少25% 的排便為乾球狀糞或硬糞;

  • 至少25% 的排便有不盡感;

  • 至少25% 的排便有肛門直腸梗阻感和(或)堵塞感;

  • 至少25% 的排便需要手法幫助(如用手指幫助排便、盆底支持);

  • 每周自發排便< 3 次。

 

以上這些情況,至少要包括2 項或以上,同時,診斷前症狀出現至少6 個月,且近3 個月內存在症狀,才能算是功能性便秘。

 

所以,按照這個定義,我們大多數人都只是暫時性地遇到了一些困難,還遠沒有達到功能性便秘的程度。

 

因此,在生活中做出一些調整,就可以很快地改善便秘的情況。

 

5 個快招

迅速和便秘說再見

 

大多數便秘都是功能性的,是腸道對食譜過於精細的「正常」反應,通過調整食譜以及使用一些功能性食物,可以糾正便秘。

 

因此,若想快速擺脫功能性便秘,以下方式,立竿見影,可當天或當時見效。

 

1. 大量吃蔬菜

 

短時間內大量(大約 1 ~ 2 斤)吃蔬菜,特別是生吃蔬菜,或喝很多不經過濾的蔬菜汁。

 

再或者,吃很多木耳、香菇、金針菇、海帶、裙帶菜等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用不了多久,就可以去廁所報導了。

 

這個辦法可以反覆使用。

 

2. 服用膳食纖維

 

服用膳食纖維,如大豆膳食纖維(豆渣也可以)、小麥草膳食纖維、麥麩膳食纖維等。 

 

此類產品市面上有不少,大致可分為可溶性膳食纖維和不可溶性膳食纖維。一般認為,不可溶性膳食纖維通便效果比可溶性膳食纖維(魔芋製品、菊粉等)略好一些,對緩解便秘更有效。

 

這個辦法也可以經常使用。

 

說完了可以經常使用的,下面說一些需要小心,不能常用的:

 

1. 藥物

 

一些刺激性的瀉藥可以減少腸道對水分的吸收,刺激腸道動力。

 

但是,長期服用瀉藥會引起結腸黑變病。

 

因此不推薦經常使用,也不推薦在沒有醫生指導的情況下自己亂吃瀉藥。

 

2. 牛奶或者蜂蜜

 

乳糖不耐症的人喝牛奶(含有乳糖)可促進排便,但可能會伴有腹脹等不適。

 

同理,因為蜂蜜中含有大量果糖,一些果糖不耐症的人在大量喝蜂蜜之後,會有通暢的感覺。

 

但是這兩個方法,也只是適用於一部分人,不是所有人用了都有效。

 

所以,也都不是特別推薦。

 

3. 灌腸

 

偶爾的灌腸也是促進排便的方式。

 

但是一定要控制次數,長期灌腸弊大於利。

 

使用以上方法,大部分只是暫時性地和便秘說了再見,如果不持續使用,或者改變生活習慣,遲早是會和便秘再次邂逅的。

 

比如,一次性吃大量蔬菜,便秘會暫時改善,之後要是又開始大魚大肉,那麼便秘也可能重新找上門來。

 

想要跟便秘「再也不見」,你需要的是:

 

4 個慢招

助你永別便秘

 

要想和便秘永別,也有很多辦法。這些辦法可能會慢一些(數日見效),但勝在持久穩定,你值得擁有。

 

1. 建立排便習慣

 

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諸如定時提醒排便、選擇舒適的如廁環境。

 

2. 多吃些粗糧

 

主食要粗細搭配,最好是以粗糧為主。

 

粗糧包括全麥粉、糙米、燕麥、小米、蕎麥、大麥、高粱、玉米、紅豆、綠豆、扁豆等。

 

3. 運動+ 飲水

 

每天大量飲水(不要喝濃茶和碳酸飲料),分成好幾次喝。

 

同時,每天都要進行中等強度的運動,比如快走、慢跑、舞蹈等,以運動過程中能夠說話但是不能唱歌為準,進行一小時左右。

 

4. 服用益生菌

 

服用益生菌產品(產品多種多樣)可能對治療功能性便秘有益,已有研究證實,包括乳酸雙歧桿菌在內的菌株,可以緩解便秘症狀。

 

總之,便秘了,不要怕,如果可以慢慢來,就還是不要冒險選擇可能傷身體的辦法。畢竟,身體只有一個,而便秘,是可以戰勝的。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96257&idx=1&sn=cc953d1ecfb6144167cff5c683e730ca&chksm=49059c8f7e7215991a5020bff459939bdc565f7be7354fdfc94b88a70ee38904f3528f1c94d3#wechat_redirect

(作者:張岩)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aslysun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