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五十肩」?如果你痛的位置在…將造成潛伏而無症狀的癌症!

| 日期:2016-07-1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什麼病會跟五十肩混淆
       
基本上五十肩本身就是一個較為鬆散模糊的字眼,對病人而言,很多肩膀部位的軟組織病變都可以用五十肩來稱呼。對醫療方而言,除了暫定五十肩的通稱之外,凡是以肩部疼痛呈現的疾病,在診療時醫師都會列入診斷上的考慮,這一串黑名單很長,在此就以較為人知的或是令人聞之色變的肩痛黨羽優先介紹。

事實上有些病彼此之間就互有裙帶關係,有些病則會同時並存,久了也不知是哪個先來哪個後到,例如肩關節退化造成肌腱磨損,活動傷害也會造成肌腱磨損,糖尿病也容易造成肌腱磨損......但是──
 
治療時應該先找出造成此次不舒服的元兇,才能夠達到治療的目標,解除疼痛;在同時也必須監控其他共犯,才能避免連鎖效應,減少復發。
 
無論醫師或病人,首先要防範的是比例很少但是較為嚴重的癌症,不過醫師為避免引起病患恐慌,通常會先不動聲色地由各種跡象過濾掉,很少會主動提到「癌症」這個字眼。癌症有原發在骨骼組織的骨肉瘤、骨髓癌,也有其他部位癌症,如肺癌、乳癌、肝癌等轉移過來的。
 
癌症引起的肩痛主要是肩關節的肩胛骨、肱骨或鎖骨等部位的疼痛,也有的屬於部位較模糊的傳導痛,例如頸椎部位、或是肺部、內臟、乳房傳過來的。

如果檢查時發現痛點是在肌腱、韌帶、肌肉或是滑液囊等部位,然後病患又有查得出的傷害,或過度使用等原因,大致上就不需擔心是癌症所引起。

但若是疼痛位置比較特別,這部份醫師通常可以分辨得出,或是保守治療效果不彰,反而越治越痛的話,那就需要進一步用各項檢查去確認了。

頸椎引起的神經症狀
       
臨床上,最為常見具有類似五十肩的疾病,是頸椎引起的神經症狀,例如頸椎退化、頸椎間盤突出、頸椎滑脫等。尤其是影響到第五頸神經根的時候,因為它支配的部位就在肩膀,這時候醫師會檢查有沒有麻木感、頸部有沒有痛、有沒有因為頸部的動作角度引發肩膀疼痛等現象來作鑑別。

因為五十肩以頸椎神經根壓迫,都是很常見的病症,有不少比例的中老年人,可能兩種狀況同時存在,也需要查清楚何者是有症狀的?何者是潛伏而無症狀的?來決定治療的優先順序。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您的肩膀50歲了嗎》

 

以上內容獲《大塊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