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時就奪命:「心肌梗塞」切勿亂服藥!把握危機時刻「四守則」、「三徵兆」速就醫|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09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丁香,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說起心梗,也許很多人並不知道它到底是個啥病,但大家多少都能感覺到:它很危險。

 

是的,急性心梗確實是一種患者無法自己處理而且死亡率很高的疾病,一旦發生,患者或家屬應該第一時間撥打 120

 

心梗了該怎麼辦?

1. 及時呼救並撥打 120

真正的心梗去醫院處理才是終極解決方案。

 

如果有心梗可能(比如持續 15 分鐘以上的胸悶胸痛,吃藥也不能緩解),應該第一時間撥打急救電話,不要糾結,時間就是生命。

 

如果家裡沒有其他人,記得把門打開,方便急救人員施救;聯繫完急救人員後立即通知關鍵親屬。

 

如果是一個人,建議把關鍵家屬的聯繫方式寫下來,交給急救人員。

 

2. 控制情緒,減少活動

情緒激動和活動會造成心臟耗氧量增加,增加風險。

 

建議盡量立即臥床休息或就地平臥;主動克制自己的緊張情緒,適當做緩慢的深呼吸(深呼吸速度不要過快,一般 5 秒一次為宜)。

 

3. 條件允許的話,可以吸氧

如果有條件,吸氧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4. 不要亂服藥物

硝酸甘油

有些心梗會出現低血壓,含服硝酸甘油可能加重病情。

 

如果有條件測量血壓,在明確血壓不低後再使用;如果沒條件測量,自我感覺頭暈、大汗淋灕等,一定不要盲目服用。

 

阿司匹林 

如果不是心梗發作,而是其他疾病引起疼痛,可能給後續處理帶來麻煩;如果患者血壓過高,服用大劑量阿司匹林反而有腦出血的風險。

 

要不要吃藥,還是交給醫生來決定比較好。

 

到底什麼時候可能是心梗發作? 

心梗發生時身體會有一些反應,但這並不是教大家「自己看病」,而是希望當身體出現異常時,每個人都能有最基本的判斷,並對此做出合適的反應,為可能發生的危險爭取到更多輓救時間。

 

1. 常有發作誘因

多在大量活動、突然用力、情緒激動、受驚嚇、吃太飽、忽然受涼後出現。

 

2. 典型症狀:胸悶、胸痛 

心梗最典型的症狀就是胸部的悶痛感,有些人可能僅有胸悶或者胸痛,呼吸困難;還會覺得煩躁不安、大汗淋灕、頭暈恐懼,嚴重的甚至會出現瀕死感。

 

3. 身體其他部分也會疼

除了我們常說的胸口或心口會疼以外(範圍大概巴掌大小),有些人整個胸部、肩膀、左臂、脖頸甚至牙齒附近等也會有不舒服。

 

4. 發作時間:一般持續 30 分鐘以上

典型心梗一般持續 30 分鐘以上,但只要發作超過 15 分鐘,就有必要重視。

 

有的患者每次只發作幾分鐘,但發作很頻繁,同樣建議積極處理。

 

5. 高危人群

多發於中老年人,一般 40 歲以上的男性和 50 歲以上的女性多見一些。

 

吸煙、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的人發病率會明顯升高。

 

說了這麼多,丁當就是希望大家明白,急性心梗是一種患者自己無法處理而且死亡率很高的危重病,盡早就診是最好的方法,寧可「虛驚一場」搞錯了也不要「粗心大意」漏過了。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