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失調狂補健康產品,其實大部分都越補越糟

| 日期:2018-12-07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婦科疾病

Marcos Mesa Sam Wordley/ shutterstock

Marcos Mesa Sam Wordley/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作者:丁香醫生,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俗話說得好,女人和孩子的錢最好賺,於是各種專坑女士錢的說法非常多。

在醫療健康方面,最著名的莫過於這三大謊言:

•洗陰道更健康

•子宮頸糜爛是病

•你又月經不調了

前面兩個謊言,丁香醫生已經講了快 4 年,如今它們已是人人喊打,估計大家也不容易上當。

但第三個謊言就比較有迷惑性了……

畢竟丁香醫生只有一張嘴,架不住從各種廣告的狂轟濫炸:

其實廣告裡還真有幾句話說對了:女性朋友們真的沒那麼多煩惱,你本來就該月月輕鬆——

因為,真沒那麼多月經不調。

大姨媽推遲,就是月經不調?

女性朋友們一般都挺在意健康問題,甚至有人月經推遲一天就來門診找我看。首先請大家想一個問題,如果你每天都要做同一件事,能不能保證每天都一模一樣?

月經是差不多的道理。女性一輩子來 400 多次月經,你想一輩子做 400 多次的事情每次都一樣,可能性太小了。

如果平時月經週期都正常,偶爾一兩次過了很多天不來,而之後的週期又都恢復和平時一樣了,那這種情況再正常不過,不用擔心。

月經量少不見血,就是月經不調?

古人曾經曰過:老婆餅裡沒老婆,獅子頭裡沒獅子,麵包車裡沒麵包……同理可得,月經裡沒月……不,正常月經裡,可以沒有血。

 

當然,這裡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正常的經量一般 20~60 mL,大概就是平時喝一口水那麼多。在婦產科,常見的情況是有人覺得自己月經量太少——一個月經週期只用半包衛生巾,就覺得自己月經不調了。

 

問題出在衛生巾上——通常我們估算一塊日用衛生巾儲血量大約為 10 mL,正常情況下大於 20 mL 的月經量就不算少了。也就是說,一整個月經週期,即便只用掉兩片衛生巾,都是正常情況。

月經發黑,就是月經不調?

可能不少人都看過這樣的影視劇:通過這些影視劇,廣大女士們學到一個「知識」:黑血 = 有毒的血 = 不好的東西 = 身體一定有問題所以據我推測,月經發黑等於身體不好的鍋,可能要一眾編劇和導演來背。

 

其實月經血來源是脫落的子宮內膜,子宮內膜裡既有動脈和也有靜脈,也就是說月經血是動脈血和靜脈血混合而成。懂點醫學知識的人可能知道,動脈血顏色鮮豔一些,靜脈血顏色深一些。既然月經血是動脈血和靜脈血混合的狀態,那麼月經血並不是鮮紅色,會稍暗一點。

 

最大的迷思……月經不調竟然不是一種病!

翻遍了婦產科學書,然壓根沒找到「月經不調」這四個字。其實比較合適的說法是:月經失調。月經其實蠻脆弱,它並不像大姨媽,更像一個小姑娘。大腦皮層、下丘腦、垂體、卵巢……任何一個環節發生問題,都能出現月經失調。

 

這樣一數的話,影響月經的因素就太多了,比方說:

•馬上要考試了,精神過度緊張

•加班加點工作,睡不好很疲勞

•和男朋友大吵一架,有氣沒出撒

•對自己太狠,減肥節食沒吃多少東西

你看,都是特別常見的情況,就連天氣突然變化,都可能引起月經失調。

調理月經的產品,有用嗎?

調理身體是深入人心的觀念,甚至國外的女性也這麼想。據報導,美國的婦產科門診患者中,有 1 / 3 都是看月經不調的,只不過醫生不給開藥,安慰兩句打發回家後,小心臟惴惴不安無處安放。既然沒有藥吃,只好去吃各種補劑,調理身體了……

 

其實,真正長期存在的月經失調,會有很多不同的表現,而不同的月經異常,對應的原因也可能各不相同。

 

在醫學上,我們把造成月經異常的原因分為 2 個大類、9 個小類,每一類又包括了好多種疾病。而且,這兩個大類裡有一大類是子宮、卵巢結構性的變化,這裡面有不少情況是非手術不可的。所以你看,真正的月經失調一點都不簡單。

如果真有問題,怎麼可能有某種「神藥」能把所有的月經失調都調理好呢?

(作者:丁香醫生 )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