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癡呆「無藥醫」拖累全家!精神科醫師5招「抗失智」促進大腦血流

| 日期:2019-01-19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國際編譯

(認知障礙是高齡化社會重大議題,由於失智症無藥可醫,精神科醫師建議平日多鍛練大腦改善飲食,有助於預防老年癡呆發生)

ThongPooN/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senior-asia-man-he-having-headaches-1277528593?src=mvwih_CZ9ghYV-iYTJGEVA-1-64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郭家和

2019年起台灣將正式從「高齡化社會」步入「高齡社會」,關於中、高齡銀髮族的認知障礙問題,勢必成為國內社會重要的健康議題。目前與年齡相關的「失智症」,包括最常見的阿茲海默症等認知障礙,尚無藥物可以有像逆轉病情進程,失智症因此被稱為另一類「不治之症」。

根據2017年國際失智症協會(ADI)評估,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在台灣則是每40分鐘就增加一名失智症患者。根據英國《快報》報導,精神科醫師及老年性癡呆症專家 Jamie Wilson 醫師表示,養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是改善大腦健康、提高認知能力的可行方法。他提出了5項最重要的作息指標,有利於預防老人癡呆發生。

一、少吃精製碳水化合物

Wilson 醫師指出,糖類和飽和脂肪對大腦健康而言不是好消息,要預防大腦的認知障礙,最好減少餅乾、精製碳水化合物這類食物的攝取量。60%的大腦是由脂肪所組成,因此最好的護腦飲食必須攝取足夠的Omega3Omega3脂肪酸。Wilson 醫師建議可以採取「地中海飲食法」,多吃水果、蔬菜,肉類則選擇魚類,並多攝取植物性蛋白,減少紅肉攝取量。

 

二、多運動促進大腦血流

運動對大腦和其他器官都有非常重要的益處,因為運動能促使血液流向大腦,增加大腦血管的供氧量,並刺激生長激素分泌。另外,運動已被證實能增加大腦中的生長因子、幫助大腦發展新的神經元連接。從事慢跑、運動、舞蹈、游泳,都是不錯的護腦運動選擇。

 

三、大腦越用越不易失智

不少研究已指出,讓大腦去嘗試未曾接觸過的活動,能延緩認知衰退的發生,而保持心理健康與持續學習,都有利於降低老年癡呆的風險。Wilson 醫師表示,和朋友進行對談、辯論,或是從事閱讀、填字遊戲這些動腦活動,都是不錯的選擇。行有餘力的話,學習一項新的語言或一項新的樂器,也是降低失智風險的好習慣。

 

四、減少用手機避免孤僻

智慧型手機與移動裝置徹底改變了21世紀的人類生活,但是在預防老年癡呆發作上,沉溺於手機軟體之中並無任何好處。相反的,過度使用社交軟體,易導致現實世界中缺乏人際關係活動,甚至增加睡眠不佳、記憶力下降、注意力集中時間縮短等症狀,這些影響都可能增加老年癡呆的風險。要改變手機帶來的注意力不集中問題,不妨為自己設計一項任務,讓自己靜下心來完成工作,取代將大量時間花在電子裝置上的生活,對大腦健康才有好處。

 

五、提升睡眠品質護大腦

睡眠品質不佳,不但可能促進心血管疾病、慢性病甚至癌症的風險,睡眠不足也是造成失智的風險因子之一。最理想的狀況是每天保持8小時的睡眠,除了睡眠時間之外,睡眠的質量與模式也非常重要,維持「規律」的睡眠,提早一小時關掉手機螢幕、避免在中午過後喝咖啡,盡可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都是提升睡眠品質、預防大腦癡呆的有效方法。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