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50記性越來越差?一碗「大腦青春湯」快速修復腦損傷、「老年痴呆」不上門|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7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大腦衰老減壽命!用好2種年輕素,80歲也能保持精力充沛)

 

研究顯示,人類的大腦在25歲左右達到巔峰,之後便逐漸衰老。但為什麼許多六七十歲的老年人思維毫不遜色於年輕人,而有些年輕人卻提前出現了衰老的跡象?

 

大腦越年輕,壽命越長

近日,《美國醫學協會雜誌》刊登了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長壽老人大腦中「皮質層 」厚度是普通老人的2倍,而皮質層越厚,腦容量越大,大腦的衰老速度越慢,相對來說壽命越長。

 

人體的大腦是機體進行思維活動最精密的器官,控制著人們的各項活動,主要有以下四大功能。

 

1、主運動

 《黃帝內經》記載:腦髓滿則輕勁多力;腦髓空則懈怠安臥。

「輕勁多力」指運動,身體和思維的運動,如果出現問題,腦髓不滿,就會出現思維遲滯,精神不飽滿,行動遲緩等症狀。

 

2、主記憶

 清代的《醫林改錯》記載:所以小兒無記性者,腦髓未滿,高年無記性者腦髓漸空。

也就是說:小孩子記憶力不好是因為腦髓沒有完全長好,老人記憶力不好是因為腦髓漸空。

 

3、主思維

 張錫純的《醫學衷中參西錄》有一句:腦髓純者靈……故聰明焉。

 

指的是聰明的人腦髓純和清,腦袋是清陽之腑,不允許摻雜有其它物質,如果它的結構變了或是成分變了,都會影響大腦功能。

 

4、主知覺

•《素問·脈要精微論》提到:夫精明者,所以視萬物,別白黑,審短長。

大腦出現問題會導致知覺障礙,導致出現眼花、無法辨別香臭、不能分辨甜酸苦辣、耳聾耳鳴。

 

大腦開始衰老的時候,會透露出一些蛛絲馬跡,比如學習和認知能力下降,最常見的就是老年人對新事物的學習能力下降,比如:怎麼也學不會使用微信,可能意味著大腦開始衰老。

 

1、衰老的跡象

隨著年齡的增長,大腦中樹突(像樹枝的部分)也會發生相應的變化。正常的老年人大腦中,生長旺盛的細胞佔主導地位,樹突不斷地增長,但若是非正常生長,他的大腦樹突會不斷衰退,接受信息、認知等能力也逐漸下降。

 

大腦衰老的信號

※ 出現睡眠問題       

※ 記憶力下降

※ 學習能力下降     

※ 反應能力下降

※ 出現情緒問題     

※ 社交能力下降

 

2、大腦功能測試

1. 單腿直立

單腿直立與不良的大腦功能成正相關。若出現無法單腿直立20秒的情況,一定要注意大腦疾病和認知衰退的危險。

 

2. 彈手指的速度

彈手指的速度也能反映出大腦的神經傳導速度。人體的反應速度和大腦中的髓鞘含量有關,髓鞘含量越高,神經傳導速度越快。

  

衰老,是每個生物甚至細胞的必經歷程,不僅受先天因素影響,後天的各種因子也會影響生老病死的進程,大腦也不例外。那麼哪些生活因素會加速大腦衰老?

 

1. 就餐誤區

① 飲食過飽,周身血液會集中在胃腸道,導致大腦供氧不足,加速腦細胞的衰亡;

② 過度節食或是偏食嚴重者,很可能因缺乏蛋白質、核酸、卵磷脂等營養物質而造成智力發育低下,影響思維能力;

③ 鋁元素攝入過多,會直接破壞神經細胞內的遺傳物質,使腦細胞發生退化性病變。日常少食含有明礬的食品,少用鋁制鍋。

 

2. 心腦血管疾病 

血液黏稠度增加、血壓起伏大、動脈粥樣硬化、腦血管出現硬化堵塞等因素都會促使大腦處於缺血、缺氧的狀態。因此,三高、心腦血管疾病都會加速大腦的衰老。

 

3. 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主要分為兩個方面,一是失眠,二是熬夜,這兩個因素都會降低人體的自我修復能力,減少大腦激素水平的分泌,損害腦神經,打破平衡的體內環境。從而出現注意力、思維能力的下降,加速機能的退化。

 

4、腸損傷

腸道被稱為「第二大腦」,與大腦關係密切,原因有二。

其一,人體腸道和大腦是同源的,在人體胚胎發育時來自於同一種物質。人體大腦神經產生的神經介質叫多巴胺和五羥色胺,但95%的五羥色胺以及50%的多巴胺都產自腸道。

其二,大腦和腸道是相通的,腸道的病變可以通過迷走神經突破血腦屏障,損傷大腦,引起腦部疾病,加速衰老。

 

人體腦細胞的數量在3-5歲後相對固定,完成增長,而且每個人都會患上老年認知功能障礙,只不過是時間有早晚。我們該如何延緩大腦衰老,延長壽命?

 

磷脂酰絲氨酸健腦護腦

人體中的一種壞蛋白不僅會隨血液進入大腦,還能將正常蛋白質轉變成壞蛋白,達到一定數量時,會攻擊大腦的神經細胞,導致記憶減退甚至老年痴呆。

 

磷脂酰絲氨酸是組成神經細胞的重要物質,不僅能增強神經細胞抵抗壞蛋白攻擊的能力,還會減少腦細胞死亡的可能。

 

大腦青春湯

【食材】

少量豬肝:雖然豬肝的膽固醇含量較高,但有健腦護腦的功效;

豆腐:不僅含有磷脂酰絲氨酸,還富含植物雌激素,可輔助預防老年痴呆;

蠶豆:含有左旋多巴胺,可被人體直接吸收利用,從而增強大腦的活力。

【烹調】

蠶豆去皮,豬肝在淡鹽水中洗淨,三者先後放入開水中煮熟即可。

 

抗氧化劑預防衰老

抗氧化劑能保護神經細胞免受氧自由基的損傷,常見的維生素C、維生素E、花青素、白藜蘆醇、蝦青素等都有較好的抗氧化作用,可以保護大腦。

 

紅棗杏仁乳 

【食材】

50g杏仁,2個去核紅棗、少許蜂蜜

紅棗杏仁乳富含維生素C E,每天一杯可降低認知功能障礙的發生率。

 

【烹調步驟】

① 杏仁放到鍋中的開水里,煮1-2分鐘撈出去皮,紅棗切碎(去皮的生杏仁製作出來的杏仁乳口感更爽滑、味道更濃);

②  紅棗去核切碎。將原料放入攪拌器中,加入四杯水,高速攪拌至乳狀,倒出後加入少許蜂蜜。

 

 

原文出處 : 本文經《 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  Old Hong Kong / WebMD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