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生活比你想的重要多了,促進大腦血流這6招最有效|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19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大腦只佔身體2%的重量,卻用掉接近20%血液供氧量,如何提升大腦血流預防腦退化,是影響全身健康的重要課題)

Ioannis Pantzi/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woman-holding-human-brain-model-against-69017146?src=vpOUCeQt1oQO3NAb0ihu3g-4-63

大腦是人體的指揮中心,其重要性不言可喻,僅佔身體2%的重量卻用掉將近20%的氧氣和能量,足以證明大腦內部的血流狀況,對於整體健康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不唯如此,大腦負責管理五臟六腑等重要器官,更是認知與語言能力的中樞,究竟應該如何提升大腦血流供氧量、讓大腦能夠越用越快,而且越用越靈活呢?

 

 

一、性生活

根據《赫芬登郵報》報導,馬里蘭大學的研究指出,規律的性生活有促進大腦神經元生長、改善認知功能、幫助思考清晰的作用。無獨有偶的,羅格斯大學的研究團隊也發現,性生活可以幫助女性大腦中接近30個腦區的血液流動。另外,性生活也有助於人體分泌一種稱為「DHEA」的激素,有防止心臟病、對抗老化、促進新細胞生長的功效。

 

 

二、定期運動

伊利諾伊大學的科學家發現,在最近人體大腦的小鼠實驗中,有參與跑步的小鼠,在所有的檢測裡都比沒有參與的小鼠更為聰明,特別是在記憶力方面的表現,事實也證明定期運動可以改善大腦隨著時間的自然衰退,增加大腦皮質的數量。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研究指出,每周三次走路40分鐘,一年後就有改善記憶與智力表現的效果。

 

 

三、參與團體活動

現代人喜歡使用電子產品,真正的人際關係反而疏離冷漠,這種只與機械互動的生活形態,對於大腦健康相當不利。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的研究就警告:舉凡參與會議、社團活動、甚至社區酒會等等,都可以改善個體的智商表現。顯然人類本就屬於群居動物,而在這方面所留下的基因也影響著大腦的運作。

 

 

四、保持充足水份

說來容易卻被許多人忽略:人體接近70%是水份,脫水是對身體最嚴重的傷害之一。90分鐘的脫水對大腦所產生的傷害等同於一年半的老化程度,英國研究也指出,青少年在進行需要調動大腦的活動或遊戲時,身體會大量耗損水份,這些證據都說明了大腦要健康缺水不可。

 

 

五、學習新事物

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的腦科學意義是,大腦只要能夠持續接觸新事物,包括閱讀、上課、學習彈奏樂器、使用新的電子產品、甚至是學會上網,都有助於血液流向大腦,鍛練認知功能、記憶力,加強神經元之間的連繫。

 

 

六、吃對食物

簡單說來,要幫助大腦血流務必少吃加工食物,多吃「原型」的全穀物,另外,含有必須脂肪酸的深海魚類,以及酪梨、南瓜籽、核桃等堅果食物,都有幫助活化大腦的功效。最特別要屬含有花青素的莓果類,研究指出每天喝適量的藍莓汁,可幫助大腦血流輸送,提升認知功能,不過因為莓果和柑橘類水果含有糖份,糖尿病患者應酌量飲用。

 

 

 

參考資料:MensfitnessHuffingtonpostSteptohealt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