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痰濕難怪肥胖!中醫盤點3種NG習慣害你又濕又毒又胖:連洗頭都在榜上...|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運動燃脂

(避濕是關鍵外濕可轉化為內濕,為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學會保護好身體,少涉水,淋雨後要及時擦乾)

Phat1978 / Via  shutterstock

胖是痰、濕、津、液等產生的毒

體重上升主要是脾胃失調引起的。脾胃是化生氣血的後天之本,脾胃的生理功能好,氣血足,人的氣色好,身體豐腴,肌肉飽滿,精神狀態好。

如果脾胃功能失調了,尤其是運化功能失調,會導致津液得不到正常的運化,也就是說身體裡面的水液代謝失常了

津液不能有效代謝、利用,會導致水液停留,浸於肌膚中,嚴重時還會水腫。

另外,內濕還會阻塞氣血的循行,導致肌肉失養。氣的升提作用減弱,血的營養功效下降,所以肌肉也會鬆鬆垮垮,沒有彈性,肌膚也不會光滑。

另外,濕鬱結於體內,還可生痰,轉變成痰濕。元代著名醫家朱震亨對此說「肥白人多濕」「肥白人必多痰」。從朱震亨的話中不難看出痰濕是導致肥胖的一個主要原因。

可見對於身有痰濕,要給予足夠重視。

除濕減肥課堂

1.避濕是關鍵外濕可轉化為內濕,為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學會保護好身體,少涉水,淋雨後要及時擦乾

晚上儘量不要洗頭,若是非洗不可應等到頭髮乾了再睡覺

另外,儘量不要大口喝涼水,以免損傷脾胃陽氣導致痰濕滋生。平時要多開窗通風,經常晒晒被子,既可以除濕,還可以除菌,對身體健康是非常有好處的。

2.飲食調理是必要手段痰濕的發生與飲食有很大關係,平常喜食膏粱厚味,以致脾胃受傷而生痰濕。

所以,應少油甘厚味、辛辣刺激食物,少飲酒,不飲生冷飲料,少食用生冷食物。

選用的藥膳應有健脾益氣、化痰去脂功效。除邪的同時,還兼能調氣血,讓身體恢復到最佳狀況,防止肌肉鬆垮,看著更年輕。

平常可用黃耆、蒼朮、荷葉、焦山楂、茯苓、澤瀉、甘草等中藥進行食療,也可以經常食用薏米、赤豆、扁豆等。

大都會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1672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大都會文化胖補陽,瘦滋陰

以上內容為大都會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Phat1978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