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離牆壁至少30公分,睡前先搖一搖,睡眠大師公布「五招」冬季保暖睡眠法

| 日期:2019-01-10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居家妙招

aslysun/ Shutterstock

aslysun/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元氣網

元氣網 ╱綜合報導

冬天冷颼颼的天氣,讓人喜歡鑽被窩取暖,但光靠蓋棉被這一招擋不了強烈的寒流,如果買新棉被,不僅佔空間、又會讓荷包失血。日本睡眠名醫推薦,可以藉由一些簡單的小動作把家中的棉被變得更溫暖,既能省下一筆額外的開銷,也不需要擔心棉被的收納問題。

 

日本Maruhachi研究中心睡眠環境實驗室研究員中野祐三子指出,許多人會因為冷到睡不著,把睡衣越穿越厚,甚至連睡衣外面都要加穿一層毛衣防寒。但實際上穿過厚的衣服反而睡覺時不好翻身,容易造成肩膀僵硬痠痛、腰痛、疲勞等問題。如果真的冷得睡不著,可以從棉被改善。

 

對此,日本睡眠名醫坪田聰表示,隨著天氣轉涼,不少人想購買新寢具保暖,但是又怕棉被太佔空間不好收,增添家裡困擾。其實只要透過一些簡單的方法,就可以大幅度提高寢具的保暖效果:

 

1. 睡前搖晃棉被

在睡前,先將棉被拿起來搖一搖,可以幫助棉被內容物舒張、更加蓬鬆,讓棉被的儲熱、隔熱面積擴大,提升保暖度,特別是羽絨被若能均勻分布,保暖效果更加顯著。

 

2. 保持棉被乾燥

在白天時可以曬棉被,或是用烘被機除去棉被中的濕氣,不僅可以讓棉被減少濕冷的觸感,也有助於棉被內容物舒展、不容易縮成一團,因此也能讓棉被變得更加保暖。

 

3. 毛毯毛茸茸的那一面要貼身

毛毯兩面中有毛茸茸的那一面要貼近身體才會又暖又舒服;棉質的毛毯也要經常清洗,才能維持良好的保溫、吸濕效能。

 

4. 床墊上面再鋪一層毛毯或毛巾被

在床墊上面再多鋪一層毛毯,可以減少熱能散逸。坪田聰說,曾有日本電視節目將床墊、毛毯、棉被用3種不同的組合方式來測試保暖程度,發現床墊上面先鋪一層毛毯,人躺下後再蓋被子的保暖效果最好。

 

5. 遠離寒冷

床的擺放位置應該離窗戶、牆壁至少20~30公分,較不容易因為室外的冷空氣受寒,頭部也盡量不要靠窗睡,以免著涼。另外,裝潢時可以優先考慮兩層玻璃的窗戶設計,或是能隔熱的厚窗簾,防止熱氣散逸的效果。

原文出處,更多文章請上《元氣網》及《元氣網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