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三高直直飆 竟是健康水果惹的禍?

| 日期:2019-09-16 | 責任編輯: 健康2.0 | 分類: 內分泌系

        前陣子香港首富李嘉誠,在報紙上登了八個字「黃台之瓜,何堪再摘」讓大家一頭霧水。其實這句話的典故來自武則天的兒子李賢,裡面提到的瓜,很有可能就是「哈密瓜」。在唐朝時哈密瓜只有皇室吃得到,但到了現代,哈密瓜就是水果裡香跟甜的代名詞,吃多了竟可能導致脂肪肝或體脂超標!怕胖或患有三高的慢性病患一般會避免吃偏甜的水果,但並非選不甜的水果吃就不會有體重或血糖升高的問題!TVBS《健康2.0》節目主持人鄭凱云,特別邀請醫師、專家教大家水果該怎麼吃、何時吃以及吃多少才不會對造成身體負擔!

 

        有的人認為想減肥吃甜度不高的水果,熱量就會比較低,所以就放心大膽的吃。結果飯後吃,正餐之間也吃,但其實吃起來不甜的水果,也可能含有很高糖份,過度攝取就可能導致血糖跟體重直線上升。好心肝門診中心副院長林姿伶就在門診遇到一名中年上班族,因為第一年的健康報告檢查出來有紅字,為了減肥他吃了兩年水果餐,沒想到第二年檢查報告出來,他體重不但變重,血壓也變高。林姿伶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他都吃柳丁荔枝,也會用好幾顆奇異果取代一餐。

 

        營養師黃淑惠解釋,水果的糖分可以分為三大種類:果糖、蔗糖及葡萄糖,這三種糖類每公克的熱量都約4大卡。糖量高確實代表熱量高,但水果的甜度不等於熱量!吃進嘴中的口感不一定會與熱量成正比。因為會影響水果在味覺上甜度的關鍵,是糖類的比例。三種糖類中,果糖會讓人覺得最甜,蔗糖第二,葡萄糖則最弱。假若以糖量都是5公克的兩顆水果來看,果糖4公克、葡萄糖1公克的水果,就會比果糖1公克、葡萄糖4公克讓人覺得甜,但兩者都是20大卡。

圖/TVBS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選對水果,吃對份量不但可以養出易瘦體質,還可以減低三高的危險。想要減肥的人,建議一天吃二到三份的量(一份約一個拳頭)在餐與餐之間吃,芒果、榴槤和香蕉等就要避免,因為一顆芒果就等於一天建議的進食量,糖份含量過高。想要降血糖,就要避免高GI的熟香蕉跟木瓜,多攝取低GI的水果,像是檸檬或百香果。

百香果維生素A比木瓜高4倍,,具有抗氧化、防癌等功效,帶籽吃百香果的含醣量並不高,反而是高膳食纖維的水果!至於想要降血壓的人,建議多樣攝取水果,但若有服用降血壓的藥,就不要吃柑橘類等芸香料的水果,以免影響血壓藥的代謝。要了解增加「身體含氧」的相關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7點《健康2.0》,節目中將有詳盡的示範和解說。

圖/TVBS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TVBS56.healt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