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歲女童刷牙後「嘴唇發紫」喪命!食物過敏7大元兇別碰

| 日期:2019-04-2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專題報導

carballo/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hands-toothpaste-toothbrush-1007836324?src=sVBQoMk5-8zLsWSeD_Q9pw-1-17

每日健康/專題報導 郭家和

 

用牙膏引發食物過敏 11歲女童不治

食物過敏雖非罕見,但家長最好能確保勿讓孩童攝取到含有過敏原的食物,甚至是任何可能通過口腔與氣管的生活用品。根據《CNN》與《FoxNews》報導指出,住在美國加州的11歲女童Denise Saldate因使用了含有乳蛋白成份的牙膏,導致急性過敏症狀發作,經搶救後宣告不治。Denise的母親Monique Altamirano哀痛表示,該牙膏是他們的家庭牙科醫師所推薦,沒想到會讓女兒因此喪命。

Denise 從小就被驗出有乳蛋白過敏的基因,因此家長從1歲起就特別注意她的飲食內容,但這次因使用牙膏而出現過敏症狀,家人描述刷牙後沒多久,Denise就出現嘴唇發紫、呼吸困難等症狀。雖然當下家人按照醫護人員指示對Denise施予CPR,但在到院後仍然因對腎上腺素和吸入劑無反應,最終宣告回天乏術。Monique指出,引起過敏反應的牙膏,女兒平時也很少使用。呼籲所有的父母只要子女有食物過敏基因,就要特別注意這類生活用品的原料成份。

 

食物過敏容易致死? 家長應注意產品成份標籤

Denise因使用含蛋白質的牙膏,引發食物過敏而喪命的事件傳出,連兒科醫師都認為相當罕見。兒科過敏專科醫師David Stukus向《CNN》表示,Denise的案例即使在他多年兒科經歷中也實數少見,畢竟食物中會引發過敏的蛋白質成份,非食物性的藥用產品或日常用品而言,兩者具有相當大的性質差異。且一般來說若無大量攝取,產生如此劇烈的過敏反應機率也非常低。

Stukus 醫師也指出,因食物過敏反應而死亡的機率,甚至低於被閃電擊中,因此勸告家長也不必過度驚慌,對家中的飲食、生活用品的成份也不必杯弓蛇影。但是詳細閱讀食品背後的成份標籤仍屬必要,並應與醫護人員確認哪些食物或成份有可能引發過度氣喘等症狀,甚至視情形常備腎上腺素作為急救使用。從過去的數據來看,食物過敏造成的死亡大多與引發兒少的氣喘疾病反應有關,且多未能在最黃金的搶救時段施打腎上腺素。

 

食物過敏是怎麼發生的?這些食物是最大宗地雷

彼得.班奈特在《排毒斷食的康復奇蹟》中指出,食物或與體內的腸道環境產生複雜的生化作用,這是食物過敏的原因,同時遺傳缺陷也會造成人體必須消化的生產減少。一旦對於這些生化作用的耐受性降低,就會產生各種食物過敏症狀,導致蕁麻疹、氣喘、鼻炎、鼻息肉、頭痛、上腹部疼痛和情緒變化。

兒童常見的食物過敏症狀,包括腹痛、嘔吐、腹瀉、發育不良、小兒慢性耳部感染(中耳炎)等等。與食物過敏有關的食物中,以含麩質的穀物如小麥以及牛奶(奶製品)為最大宗。其他食物來源則有巧克力、咖啡、茶、可樂、香蕉、蕃茄、酪梨、起司、鳳梨和葡萄酒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