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抗癌:高敏敏營養師推薦2食物,但這種人要少吃

| 日期:2019-03-19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hite-garlic-pile-texture-fresh-on-746646883

【每日健康/林暐鈞 採訪報導】

近來一則新聞,一位女子明明不菸不酒,結果卻慘罹肺癌。這不尋常的事件引起一片譁然,似乎沒有人能逃離肺癌的風險。因此,懂得正確食用蔬果等食物防癌抗癌,是現今保命最重要的一環。

關於防癌,許多人都會推薦洋蔥、蒜頭等食材,被認為有一些抗癌的成份。高敏敏營養師回應,洋蔥或大蒜這類食物,在歐洲有進行一個大型研究。研究發現,洋蔥大蒜裡頭含有一些有機物,可以幫助人體抗氧化,降低癌症風險。

但是,營養師強調,即便它們有抗癌力,也不會推崇大家要每天大量食用洋蔥大蒜

「洋蔥大蒜也是蔬菜的一部分。」各樣的蔬果,都含有它特殊的植化素、營養素,所以針對想要抗癌防癌的民眾,實際上只要廣泛地多吃蔬果,就能達到不錯的防護效果。高敏敏提醒,防癌抗癌應該要全面性,因此蔬果也應該要吃全面的為宜。

什麼樣的人比較不適合吃大蒜洋蔥?

高敏敏營養師認為,腸胃道不好的人,如果空腹地大量吃大蒜或洋蔥,大蒜蒜素和辛香料的洋蔥,會容易刺激腸胃道,要小心謹慎。她建議,大蒜可以生吃,再切成末(小段)時,切記放在常溫大概10分鐘以上,讓它與空氣結合,使有機物跟植化素跑出來,提升抗癌力。

十字花科植物煮太久會營養流失?

花椰菜,或者蘿蔔屬的白蘿蔔都是相當好的蔬菜。不過,這些蔬菜都不宜煮太久,也不用刻意生吃來保留住養份。高敏敏提醒,十字花科蔬菜一定要煮熟,只要不要擅煮得過爛,都能有效留住營養,達到抗癌防癌效果。

愛吃炸物,配大蒜可互相抵銷不致癌?

實際上,這屬於平衡心理居多,不宜長期如此。而假如大蒜與炸物一同下油鍋油炸,經過高溫,會破壞大蒜裡頭的營養成分。因此,若民眾仍忍不住想吃炸物配大蒜,建議可以改用生吃的方式,搭配炸物,才不會流失大蒜必要的養分。

《延伸閱讀》「癌症」元兇找到了!抗癌成功醫師證實:每天做對3件事,根除癌症因素

每日健康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mL51UcFFqM&t=1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