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咬碎生吃,功效最佳!除了料理,還有防止血栓形成、殺菌消炎,預防心血管、腦血管病症等功效

| 日期:2017-07-0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大蒜

1. 大蒜為什麼能降血糖?

1 大蒜含有一種物質,能刺激胰島素分泌與作用,調節血糖新陳代謝。

2 蒜素加上維生素B1,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並有效吸收維生素B1,改善血糖的代謝與利用,使血糖下降。

且蒜素可促進胰島素的作用和肝醣的合成, 幫助糖尿病患者體內醣類的新陳代謝。

3 大蒜中的硒,有幫助胰島素的功能,能促進葡萄糖被人體細胞吸收,而不會滯留在血液中,進而降低血中糖分濃度。

2. 大蒜主要營養成分

1 蒜素可抑制血小板不正常的凝結,進而防止血栓形成,故經常食用大蒜,有防治高血脂、冠心病、高血壓的作用。

2 大蒜含維生素C,而青蒜苗所含的維生素C,比大蒜還高出20倍

3. 大蒜食療效果

1 針對病毒、細菌等有殺菌消炎的功用。

2 大蒜可阻斷亞硝胺的合成,且含有豐富的硒,能延緩細胞老化,增強免疫力, 抑制癌細胞生長。

3 含有揮發精油,可加速血液流向皮脂腺和毛囊,促進毛髮生長的速度。

4 大蒜中的脂溶性硫化物,可以清除血管內壁上的脂肪,降低血中膽固醇、三酸甘油酯,減少心血管、腦血管病症

5 蒜素可消除疲勞,惟遇熱會分解,降低殺菌功能,可咬碎生吃,功效最佳

4. 大蒜食用方法

1 料理前應去除大蒜外膜,以清水洗淨。

可生食也可泡酒、醋等;或作為調味品,去除食材的腥味。

2 熱水沖泡大蒜與冰糖,或沖泡大蒜、生薑與紅糖,可以改善感冒、鼻塞、咳嗽等症狀。

5. 大蒜飲食宜忌

1 蒜素有刺激效果,會促使胃酸分泌,腸胃疾病患者或有胃潰瘍者,避免食用。

尤其空腹食用,甚至會引發胃痙攣、絞痛等病狀。

2 有肝病者,食用過量易影響肝功能。

3 食用後,口腔容易有異味,可以含酸梅、喝綠茶改善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糖尿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來源:
 Thanthima Limsakul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