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日本人吃飯,要用一堆小盤小碗裝食物?日本媳婦揭密:這四個長壽祕訣讓他們平均可活近90年!

| 日期:2017-11-29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visualhunt / Via  https://visualhunt.com/f2/photo/15866526081/46790b4512/

在全球187個國家排名之中,日本的平均壽命和國民健康狀況評比長年居於亞洲之冠,從2014年起,日本女性壽命更連續三年奪下世界首位,平均壽命達86.83歲,究竟日本人為什麼得以常居世界最長壽民族?與該國自孩童至成人的飲食文化、生活型態都有莫大牽連。

 

 

根據英國媒體《每日電郵報》報導,著有《日本女人不胖也不老:來自媽媽廚房的日本飲食》一書的森山直美,特別提到了日本人的「家庭飲食習慣」影響日本國民的健康相當深遠。尤其在速食炸雞店全球連鎖經營的當前,日本兒童仍屬於世界上肥胖比例最低的一群。森山直美與身為電視製作人的丈夫周遊日本大城與鄉村裡的家庭、學校、超市尋找答案,得出的結論是:日本國民壽命不斷攀升的幾大原因,包括定期健康的檢查的風氣,傳染病與嬰兒死亡率減少,以及最重要的──傳統日式飲食。

 

 

一、以大米主食取代麵包

森山直美指出,日本吃大米飯,並且搭配味噌湯、蔬菜、魚肉,與只吃空熱量食物或麵包的歐美國家相比,這種飲食方事減少了血糖上升,而且注意每餐只吃八分飽,日本傳統就有「飯吃八分飽,醫生不來找」的觀念,日本人每天攝取的總熱量平均為2179卡,英國人則為3414卡,相差接近百分之二十。

 

 

二、少吃飽和脂肪、不吃乳製品

日式飲食的另一大特點是,他們吃大量的陸地、海洋蔬菜,而很少吃吃高脂肪食品,也幾乎不吃乳製品。大部份的日式料理,是以魚類、豆類、稻穀類、蔬菜及水果五類為主,且日式調味料味道通常較清淡,這也是日本人膽固醇和血壓異常較低的原因。

 

 

三、一定要吃早餐且食材多元

日本人視早餐為最重要的一餐,早餐的份量會包括蔬菜、米飯、湯、雞蛋、綠茶(抹茶),同時日本人的進食速度也較慢,外媒形容日本人「用眼睛吃飯」,享受吃飯的感覺同時也降低了血糖的起伏。

 

 

四、從小習慣用小碟子裝菜

森山直美指出,日式飲食的「餐盤文化」也是關鍵,通常每一位家庭成員會分到數個小碗,裡面裝著小份量的蔬菜、米飯、味噌、魚、肉類,這使得日本兒童從小開始就接受廣泛攝取不同營養的飲食習慣。特別是日本人愛吃魚肉,春季吃綱魚,夏天吃松魚、鰻魚,秋天吃青花魚、秋刀魚,冬天吃河豚,因此攝取豐富的Omega3、DHA等營養,還能清除體內有害的垃圾物質。

 

 

 

此外,日本的兒童、青少年是周圍國家中運動比例最高的,每個日本兒童每天至少會有60分鐘的運動時間,包括騎自行車上下學等等。相較之下,歐美和亞洲其他已開發國家的父母慣於接受兒童上下學,兒童們的休閒時間也多使用3C產品,導致兒童肥胖比例偏高,不利於成年後的健康狀況。

 

 

日本人的健康隱憂

森山直美也指出,雖然日本飲食與日本人平均長壽的情形有關,但日本人抽煙比例高,上班族普遍飲酒過量,導致中風、胃癌的疾病發生率偏高。另外由於人口老化,自殺率也逐年攀升。

 

 

參考資料:每日電郵報StepToHealt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