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日本每人活83.7歲,科學家發現他們這樣吃飯|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2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日本人平均壽命達到85.3歲居世界之冠,英國媒體報導相關研究發現,日本人的飲食習慣是關鍵因素)

tibori/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vector/senior-couple-japanese-meal-438157219?src=SolHQ8y6QBAy-Fm1qiFzCQ-8-11

拜進步的醫療技術與科學研究所賜,人類的壽命確實有不斷延長的趨勢。根據倫敦大學學院(UCL)的研究指出,2000年到2015之間,婦女的平均壽命每5年增加1年,男性平均壽命則每3年半增加1年。但英國人卻發現世界各國的平均壽命有著明顯的差異,研究者因此將目光投向東亞各國。

 

 

根據英國《快報》報導指出,世界最長壽的五個國家依序排名為日本、瑞士、新加坡、澳洲、西班牙。2016年的研究更發現,日本國人的平均預期壽命達到83.7歲,如此高齡的普遍社會現象,被歸功於該國文化中的健康飲食,特別是日本官方所頒布的飲食指南,有助於降低整體死亡率達15%。

 

 

為什麼日本人可以活得如此長壽?一項針對日本36,624名男性及4220名女性的研究發現,日本人較少發生腦血管疾病,與他們的主要飲食習慣有關。日本人少吃含有飽和脂肪的食物,加工食品的攝取量也低,但是米飯和蔬菜等高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卻相當高。

 

 

日本最長壽的地區是沖繩,該區老年人口的中風、癌症、心血管疾病是世界最低,但他們的飲食中有近85%為碳水化合物,包括地瓜、米飯、五穀雜糧、豆類、魚類,雖然都是碳水化合物但熱量密度相對較低,且都是未精緻的原型食物,膳食纖維含量相對較高,大多認為這就是日本人特別長壽的原因所在。

 

 

研究人員指出,影響平均壽命的還包括教育、工作條件、貧困等社會因素,都會對生活在其中的個體造成不同的健康影響,想要長壽除了建立正確飲食習慣,少吃高油高鹽食物,也要懂得適當運動排除心理壓力,才能擁有健康又均衡的人生。

 

 

 

參考資料:《快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