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災食品要進口?世界衛生組織分析:核災食品的潛在健康影響、消費者應該這樣做!

| 日期:2016-11-16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養生食譜

近日對於台灣是否應開放進口日本核災食品的議題使得人心惶惶。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網站於2011年提到,對於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場的帶來損害以及隨後檢測到來自鄰近地區的某些食品樣品中的放射性,引起了對日本食品安全性的關注。

 

食用核災食品的潛在健康影響是?

食用受放射性物質污染的食物會增加人體接觸放射性物質的量,並可能增加與接觸輻射有關的健康風險。確切的影響取決於攝取的放射性核素和量。根據迄今為止的數據顯示,放射性碘和銫是主要的污染物。

 

放射性碘的半衰期為8天。若攝入將會積累在體內,並增加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對兒童的影響較大。攝取碘化鉀(一種無機化合物)能防止放射性碘在甲狀腺中積累。(注意:不當服用會引起甲狀腺亢進症狀

 

放射性銫的半衰期比放射性碘的半衰期長(可達30年),並且可以在環境中停留多年。如同所有放射性核素,暴露於放射性銫的輻射可能會導致癌症的風險增加。

 

如何監測日本食品的安全?

為了應對日本核災,日本當局已經對食品進行監測,並定期在日本衛生、勞動和福利部的網站上公佈偵測結果。許多國家會依據日本當局對食品的監測實施食品控制措施並增加了對日本進口食品的監測。有些國家則是暫停從日本進口食品。

 

世界衛生組織對食品消費者的建議是?

  • 避免食用本地生產的牛奶或蔬菜
  • 避免屠宰動物
  • 避免食用水生動物和植物(包括魚、貝類和藻類)
  • 避免食用蘑菇或其他野生食物

 

【延伸閱讀】

 「蘋果醋」加「小蘇打」每天空腹喝:提升新陳代謝、助消化更降膽固醇!「15大驚人功效」好處說不盡!

天然蜂蜜加上「肉桂」健康效果加倍:排毒、降血糖!學會簡單喝法,2小時內膽固醇降10%!

 

封面圖片出自:cegoh/ pixabay

Via  http://www.who.int/hac/crises/jpn/faqs/en/index7.html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