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腸、香腸的「外衣」是塑膠做的?咬起來有韌性的要小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22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飲食迷思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在夜市裡漫步,一手拿著飲料,一手把著「大腸包小腸」細細的嚼,那咬下的瞬間,只覺軟糯清香從腸衣撕裂中被徹底綻放,再搭配烤得香味四溢的香腸和大蒜,心裡閃出一句話,「這可是幾十元就能買得到的幸福時刻!」

 

 

且慢!一股好奇心突然湧出,腸衣斷裂的聲音和帶勁的口感,有沒有設想過手中的糯米腸、香腸是怎麼做的?是用真的豬大腸做的嗎?為什麼有時候咬起來像在咬塑膠的感覺?再來,除了豬腸,這些豬腸子是怎麼處理加工的?

 

 

 

米腸、香腸的腸衣從這裡來!

綜合媒體報導,目前在高雄地區,僅4家批發商在製作糯米腸,根據其中一家大腸香腸粉腸產品批發商「腸大爺」負責人李志宏口中得知,「豬大腸由5部分所構成,包括糞便、黏液、外層漿膜、外層肌肉層、膠原蛋白黏液膜下層。」在台灣南部所稱的「大腸皮」,是除去糞便、黏液後的豬大腸。

 

 

而「豬腸膜」的部分,則是泛指刀子將大腸皮去掉外層漿膜、外層肌肉層後,那剩下的膠原蛋白黏膜下層。其呈現半透明狀、清晰可見的紋路,就是俗稱的「腸衣」。

 

 

然而經歷了1997年的口蹄疫之後,國內買不到豬大腸,業者們因此轉而使用國外進口的腸衣來灌製香腸、糯米腸,而一般人認為的「豬大腸灌糯米腸、豬小腸灌香腸」的迷思,透過「腸大爺」職員的說明,目前業界根本沒有如此地細分,而是取決於灌製需求。

 

 

舉例,灌粗的香腸、糯米腸就使用口徑大的大腸腸膜,若需要灌細的香腸、糯米腸就用小腸腸膜。也就是說,批貨的攤販只會與屠宰場說明用途,僅此而已。

 

 

總的來說,使用豬大腸灌製而成的糯米腸,在外觀上看不清糯米餡。而使用腸衣的糯米腸則可清晰看到內部的糯米餡。兩者有口感上的差距嗎?有的,前者Q彈,後者薄脆。

 

圖1:除去糞便、黏液後的豬大腸,為「大腸皮」。「豬腸膜」則是指用刀子將大腸皮去掉外層漿膜、外層肌肉層後,剩下的膠原蛋白黏膜下層,半透明狀、清晰可見的紋路,俗稱腸衣。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taiwanese-sausage-sticky-rice-closeup-night-185103422?src=2CcOPqY6xBHj4LMOjHD3hQ-2-8

 

 

 

驚!除天然腸衣,還有人工腸衣的存在?

據調查顯示,市面上的天然腸衣以豬大腸、羊腸為大宗,不過有趣的是,天然腸衣的口徑不一、不易保存、柔軟易破等特性,加上分切處理、使用等等都相當厚工,因此在自動化生產時會受到限制,為克服天然腸衣的缺點和量產限制,才衍生出人工腸衣。

 

 

「再來,人工腸衣又分為2種,有可食性腸衣、不可食性腸衣。」而人工可食性腸衣是萃取牛真皮層中的膠原蛋白來製作。人工不可食性腸衣又可分為纖維腸衣、塑料腸衣以及纖維素剝皮腸衣。

 

 

 

民眾大可放心,腸衣不會是塑膠做的

第一、從外觀來看,最大的差異就是使用人工可食性腸衣製作的香腸、糯米腸顏色皆偏白,且大小粗細幾乎相同,類似於客製化。還有煮熟後還是看得出來,尤其是頭尾收口的部分,天然腸衣碰到熱水會自然的收口,人工的則有橡是被剪開的感覺。第二、人工的咬起來較有韌性,有一種像在吃塑膠的錯覺,但民眾別緊張,這並不是真的塑膠,然目前人工可食性腸衣多應用在西式香腸(如鑫鑫腸)居多。

 

 

 

人工腸衣會有疑慮,天然腸衣也有價差之別

怎麼會這樣說?因為人工腸衣會有人有不吃牛的疑慮,因此建議不吃牛的盡量避免。且就算同樣是天然腸衣,也因為用料不同有價格差別!依據《TVBS》報導,記者就發現,市場上的大腸包香腸價格不一,價差甚至可以差到3倍之多,有的一組要60元,有的只要20元,主要的原因就在於,糯米腸外面那一層薄薄的膜,業者是用大腸腸衣還是小腸腸衣,大腸腸衣的口感好,但是進貨成本比起小腸腸衣最少要高出2成。

 

 

 

所以呢,下次吃糯米腸、香腸時,可以看看手上的腸兒們,究竟是哪一種腸衣製作而成。

 

 

 

參考資料:

《TVBS》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Susii

shutterstock/encierr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