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生智力就決定了?最新研究:「這四招」是扭轉基因的終極關鍵|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5-17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腦科保健

每日健康/ 約翰.B.雅頓(心理學家,,目前是行為健康學院學術辦公室主任。)

腦科學領域正在掀起一場革命。不久前,人們還認為人出生時的大腦與去世時的大腦是一樣的,而且出生時的腦細胞數量是一生中腦細胞數量最多的時候。人們認為,大腦是按照既定的方式與功能被固定連結在一起,但現在已經有證據證明這是不正確的。大腦不是固定連結的,經驗證實它是「機動連結」(soft-wired)的。

 

基因不是一切

過去,人們普遍認為基因決定了我們的思想、情感和行為。在一九八○、一九九○年代,報紙上到處都是遺傳學如何預先決定了我們一生經歷的報導,也有關於同卵雙胞胎被不同家庭撫養卻有相同的性格,並偏好同一種色彩的報導。流行文化將這些故事視為「基因固定連結的力量」存在的證據。

 

如今,神經科學方面的研究告訴我們,大腦具有相當大的可塑性。從出生開始,大腦在人的一生中不斷被實際經驗所改變,它一直在發生變化。事實上,新的腦細胞在不斷生成。基因決定了人的潛能及弱點,但它不能支配你的思想、感情或行為。事實證明,行為不是嚴格限定下的產物,你甚至可以用自己的行為來控制基因狀態的「開關」。

大腦是可以重新設定的

《成人的大腦基本論疾病治療》和《兒童和青少年的大腦基本論疾病治療》是我寫給專業人士看的,旨在幫助他們指導病人如何重新連結大腦,這兩本書建立在這些新研究結果的基礎上。本書主要在解釋你要如何應用這些研究結果和神經科學的新發現。我將解釋及描述以下的領域,並且闡述它們如何與你的生活產生關聯:

•神經可塑性 

•新生神經元

•社會系統,比如鏡像神經元

•營養神經科學

神經科學領域的新發現,指出了人類如何發揮潛能及克服弱點的方向。我將要闡述如何運用這些發現來重新連結你的大腦,從而讓你感覺心平氣和、積極主動。你可以提高集中精神、面對挑戰、達成目標和獲得快樂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具備這兩種能力:保持鎮定和積極的心態。

ESB ProfessionalShutterstock

ESB Professional/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

本文摘自本事出版社大腦升級2.0,鍛鍊更強大的自己:重新連結,你可以更聰明更健康更積極更成長

作者:約翰.B.雅頓 

以上內容為《本事出版社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本事出版社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2400?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5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