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洗澡!飯後不宜做的9件事情:高血壓、心肌梗塞都是這樣來的...

| 日期:2018-04-3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飲食迷思

(飯後半小時內,胃部因充滿食物而變得沉重;此時若運動(即使是快走等運動),容易使胃不舒服,會影響消化功能,容易引發胃病。)

OhLanla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9種飯後壞習慣

大量喝茶:

飯後大量飲茶,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消化作用。茶含有單寧酸,過多的單寧酸會與食物中的蛋白質形成凝固物質,影響消化吸收。茶葉中的鞣酸會與食物中的鐵元素結合,降低鐵的吸收,這對缺鐵的人是不利的,過量的咖啡因也會造成血壓上升,飯後如果想喝茶,建議不要超過200c.c.。

吸煙:

飯後胃腸蠕動作用加強,新陳代謝增加,器官處於興奮狀態,血液循環加快,此時煙中有毒物質的作用也會增強,易使血管硬化而升高血壓。

喝冷飲:

腸胃對冷熱十分敏感,因此飯後隨即喝冷飲,會使胃黏膜血管收縮,身體也會分泌壓力荷爾蒙,而使血壓上升。

洗澡:

洗澡會促使四肢皮膚的血管擴張,讓血液匯集於身體表面,使胃腸血流量減少,消化液分泌也會減少,降低消化功能;因此如果經常飯後洗澡,容易引起胃腸疾病。

另外,雖然洗溫水澡時,血壓會下降,但是洗完澡暴露在冷空氣下,卻可能使血壓上升,還可能會促使冠心病患者發生心絞痛、甚至心肌梗塞,尤其是高血壓未控制好的患者更危險。

建議用餐完1小時後再洗澡,比較適宜。

運動:

飯後半小時內,胃部因充滿食物而變得沉重;此時若運動(即使是快走等運動),容易使胃不舒服,會影響消化功能,容易引發胃病。因此,建議用餐後最好先坐上半小時,然後再從事散步等輕量活動。

突然鬆開腰帶:

如果飯後因為肚子充滿飽足感,就突然鬆開褲頭的腰帶,會使腹腔內壓力突然下降,此時腹壁對消化道的支持作用減弱,消化器官和韌帶的負荷增加,促使胃腸蠕動不正常,容易發生肚子脹氣、腹痛等症狀。

伏案工作:

飯後馬上彎腰工作,使得肚子受到壓迫,會影響消化器官的血液循環,容易使血壓升高。

躺在床上:

因為剛吃了飯,胃內充滿食物,如果此時平躺著睡覺,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另一方面,入睡後,人體活動量與新陳代謝率都降低,易使攝入食物的熱量轉變為脂肪,使人發胖,晚上進食後至少等2小時,才適合上床入睡。

過度唱歌:

吃飽後人的胃容量變大,胃壁變薄,血流量增加。這時候如果過度唱歌,因為使橫膈膜下移,造成腹腔壓力增大,導致血液循環不良,容易造成血壓上升。

另外,如果吃飯時飲酒,因為酒精會使喉頭、聲帶血管擴張,若加上此時過度唱歌,會加重喉頭、聲帶的充血和水腫,容易引起急性聲帶炎。建議用餐後,應先休息一段時間再唱歌。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資格: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代表著作:
《生病了,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8週降低高血壓食療事典》
《8週降低膽固醇食療事典》
《降低高血壓保健食譜》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
《完美抗老特效食譜》
《心血管病防治特效食譜》

本文出自《高血壓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OhLanla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飯後做對「一件事」血糖不飆高、體重自然降,越吃越瘦一舉兩得

飯後半小時是黃金養生時間!6做4不做,消化順暢、多活20年

飯後不能馬上刷牙!牙醫揭密5大錯誤觀念,沒搞懂照三餐刷牙齒照樣掉光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