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Q認證台灣醫療亮點】新光醫院獨創呼吸調控裝置 讓放療準確擊殺腫瘤

| 日期:2018-04-09 | 責任編輯: SNQ推廣中心 | 分類: 癌症疾病

【SNQ認證台灣醫療亮點】新光醫院獨創呼吸調控裝置 讓放療準確擊殺腫瘤

【SNQ認證台灣醫療亮點】源起

 

「SNQ國家品質標章」自2004年創辦以來,已發掘台灣生醫產業具品質和安全的服務、技術與產品,在產業間造成良性競爭和追求卓越發展的效應,同時集結台灣頂尖的醫療技術和豐沛的產業能量,奠定打造「大健康產業」的新產業架構基礎,讓具備世界水準的台灣「醫療」作為產業發展的核心動力和火車頭,帶動生技產業一起前進。因此,SNQ推廣中心希望將台灣的醫療榮耀紀錄下來,藉此肯定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的優秀醫療單位,同時讓國人瞭解台灣醫療的特色與強項,透過易讀的文字轉譯理解艱深的醫療技術或新知,進而幫助國人正確且有效率的進行就醫選擇。(本專欄內容同步英譯發表於-台灣生醫合作國際入口平臺「Taiwan Healthcare Plus」)

 

 

-------------------------------------------------------------------------------

 

「化療後,未被消滅的癌細胞百分之百會再增生,這時不是消極等待癌細胞復發再想辦法,而是應該積極地進行放療合併化療,在腫瘤尚虛弱時趁勝追擊,不但將大幅降低癌細胞增生和移轉的機率,而且因病情提早獲得控制,長期存活的機率也會更高。」國內第一批「腫瘤專科醫師」六位之一、曾跟隨國際知名「腫瘤醫學之父」Paul Carbone學習、且是少數同時擁有放療和化療執照的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季匡華主任,以樂觀的態度娓娓道來他多年的臨床經驗。

 

四十八歲罹患肺癌(3B期)的張太太,經過兩次各四個月的化療療程,癌細胞分別消失了70%和40%;兩個月後,除了肺部原發處腫瘤增生,癌細胞也移轉到脖子淋巴腺和腦部,演變成癌症4期,此時張太太心懸一絲希望來到季主任面前,也開始了放療合併化療的三個月療程;之後,癌細胞順利被控制住,已五十歲的張太太逐漸恢復正常生活起居。「一次就要控制住癌細胞,利用盡早將放射整合進入化療療程,不讓它有復發、移轉的機會,才是正確的治療觀念。」季主任再次重申,同時強調癌症治療的重點在於「把握治療時機」和「用對治療方式」。當然,副作用的控制最重要了。

 

傳統的癌症治療方式為開刀手術、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而新的抗癌藥物和療法(例如標靶治療、免疫細胞治療、熱治療和腫瘤微環境代謝療法等)不斷被研發和使用,醫界普遍會合併多種治療方法,希望達到最佳的效果,由於放療的特殊性,是常被非放療醫師忽略的一環。放射治療在影像醫學及電腦的發展下,已演變為「高精度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 (stereotactic body radiation therapy, SBRT),透過先進的影像導航,將高劑量放射線由各個角度精確瞄準並照射到病灶的放療技術,是一種非侵入性的「無血手術」,優點是副作用小、不須住院、單次治療時間短暫,而且目前臨床上證實,放射手術在針對早期肺癌、肝癌等疾病上的效果不弱於甚至優於傳統手術或放射治療。但因為劑量高,便須講究精準度,如果腫瘤長在會隨呼吸運動而改變的部位例如靠近橫膈的肝癌或肺癌,可能因呼吸運動造成放射治療靶區多達2公分以上的位移,而降低腫瘤的邊緣劑量、提高周遭正常組織的輻射劑量,造成治療失敗。

 

「任何單位若無呼吸調控技術,不可能做出好的放射手術」,季主任道出他希望努力突破的方向。團隊摒除以鉅額經費向廠商購買使用方法繁複且效果有限的閘門設備和主動呼吸控制設備之方式,改為利用既有的兩台放射治療儀器,以顛覆性的創新思維,研發出台灣獨家且可相互整合的呼吸調控設備與技術:呼吸運動反向床、胸腹部2點測定式自主呼吸監控裝置(Abches)以及純氧呼吸法,有效解決呼吸運動造成的位移,不僅前來接受呼吸調控療法的國內外肝癌和肺癌病患讚不絕口,該團隊也贏得國內外醫療單位的敬重和腫瘤科醫師前來「取經」學習。

 

  • 全球唯一「呼吸運動反向床」:由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100%自力研發,可準確即時追隨患者的呼吸相位,進行反向的運動,以抵消呼吸造成的橫膈膜位移,使腫瘤對於放射線來說處於「靜止」位置,從而使高劑量放射線精準作用於腫瘤,並避免誤傷正常組織。相較於市場上的昂貴設備,此床省時、易上手,且不會限制病人的呼吸深度與速度,因此適用於任何須進行此種治療的病患。(註1)
     
  • 胸腹部2點測定式自主呼吸監控裝置(Abches):與日本合作研發,是一種由病人目視、主動控制的呼吸調控系統,已技術轉移至台灣GMP醫材廠。簡易方便、免插電、無耗材、穩定性高、呼吸相位偵測靈敏度高,都是Abches的特色。此外,針對左側乳癌患者採用「護心療法」,也就是在治療時吸飽氣摒住呼吸,藉此擴大肺體積、拉開心臟與胸壁距離,降低心臟部位的照射劑量,可減少多年後心血管因放射造成的阻塞風險(尤其有家族病史者應特別講究),這些優點吸引了不少慕名而來的病患。

 

  • 純氧呼吸法:使用前述兩種設備時搭配純氧進行呼吸憋氣法,病人可延長1~2倍的憋氣時間,減少治療中暫停機器次數,節省治療時間。另外該團隊透過Abches加呼吸純氧的淺式呼吸法,得以輕鬆進行極淺式呼吸。目前無任何適當呼吸調控方式的螺旋刀,能因此有效減少腫瘤治療部位50%以上的位移量,成效為世界第一。

 

季匡華主任自述在與Paul Carbone學習時,最大收穫是學到如何解決問題的信心與能力,所以面對腫瘤,他總是多方研析、勇於創新療法,帶領團隊取得非常多的專利和創新研發。言談中話鋒一轉,季主任提到獲得SNQ是很大的肯定,有助於更加強化內部成就感,也能更有效推廣團隊努力的成果。這些治療與研究結果已發表於國際期刊,未來也計劃將呼吸運動反向床和Abches整合為多功能呼吸調控床,使其同時具備呼吸憋氣法、淺式呼吸與反向呼吸位移修正三種功能,也可再搭配純氧呼吸,讓呼吸調控能力進一步提升,使所有的治療機皆能使用,讓更多癌患可以獲得更高質量、更小副作用的放射治療。

 

註1:新光醫院研發之全球唯一「呼吸運動反向床」與國外廠牌之呼吸調控設備比較表

image / Via  via

※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以「發展呼吸調控高精度放射治療—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顛覆式的思維」的項目,於2017年申請並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產業合作機會:歡迎與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洽詢相關設備的合作研發或技術移轉。

 

 

撰文/SNQ推廣中心 楊淇崴

          推薦的不容錯過!